追梦中国人|乡村医生谭明章:父子两代坚守,致力乡村医疗

2021-08-19 09:09:08 来源: 新华网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觉得很自豪;保护全村人民的身体健康,就是一种责任。”

47岁的谭明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非常坚定,他已抱着这样的信仰行医半生。在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泉水村,谭明章与他的父亲谭高见扎根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里,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守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为全村人民的健康默默奉献,用几十年的光阴承载心中的信念。

谭明章在为村民测血压(受访者供图)

两代人的传承

医者仁心的精神在两代人之间传承,谭明章的父亲谭高见也是泉水村的村医,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村子整体还比较落后,国家为了更好地保障乡村居民的健康,要求每个村子都需要配备一个卫生员,当时正在学校教书的谭高见主动选择承担起了这一重担,回到村中成为了泉水村的第一代村医。

谭明章工作的龙角镇泉水村卫生所(受访者供图)

从此,泉水村中多了一个年轻的乡村医生,几十年来他的脚步走遍了村中的每一寸土地,他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那时的乡村条件很艰苦,既没有公路,也没有电话,为了更好地为村民们服务,他便经常出诊去到村民的家中为村民看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曾停歇。

谭明章到村民家出诊(受访者供图)

“我小时候看见父亲每天都在为乡亲们看病而忙碌,有时出诊一天都回不到家,那时候我就下决心要为父亲减轻工作量,同时更好地为乡亲们排忧解难。”

在耳濡目染和感召之下,谭明章在高中毕业之后选择了就读卫校,在卫校毕业之后便回到了家乡,和父亲一起从事村医工作。

1996年,23岁的谭明章毕业回到家乡,成为了泉水村新一代的乡村医生。

二十多年来,谭明章跟随着父亲的脚步,踏遍了村中的土地,见证着村子的发展,用医者仁心的精神和学到的专业知识在村中治病救人,为乡村健康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不畏前路艰苦

在最开始的几年里,工作开展的并不顺利,面对着种种艰难的情况,谭明章一度产生了坚持不下去的念头。

由于当时的交通条件较为落后,既没有修建公路也没有合适的代步工具,加之村子人员居住的比较松散,因此每次出诊时在路上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给出诊看病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同时因为人手不够,晚上出诊也是常有的事情,经常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也使得他十分疲惫。

更加困难的是药品的运送问题,由于卫生所中的药品需要到镇上的卫生队来取,运送中也只能采用肩扛手挑的方式,因此每次取药往返常常需要一天的时间,回想起那时艰苦的条件,他至今记忆深刻。

谭明章为新生儿检查身体健康(受访者供图)

“面对着种种的困难,我心里真的打过多次退堂鼓。”谭明章回忆起那时说道,看见同乡们外出务工回来说起外面务工有多赚钱,身边的人也都在劝说自己出去赚钱更为轻松,这些都曾让他心中一度动摇,但在看到每天怀着希望来求医的村民们时,他又坚定了内心的信仰,选择继续担任村医。

“想要做好一名乡村医生,既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技术,更要走进村民中去,和村民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尽最大的力量为村民提供帮助。”谭明章说道。

每当村民来求医时他都会及时出诊予以帮助,绝不拖延,许多在外地务工的村民每当遇到相关的医疗问题时也会来咨询他的意见,他都会耐心予以解答。有不懂的问题时他便会咨询上级部门,从而更好地为村民们答疑解惑,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用实际行动得到了乡亲们的信任。谭明章说:“作为一名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面对病人的态度,乡亲们遇到问题来找我,我认为这是一种信任,这份信任来之不易,我会继续坚持这种态度来为乡亲们服务。”

看今日,忆往昔

父子两代人见证了乡村的发展,看到今天泉水村的新面貌,谭明章心中充满了感慨。

“公路修好了,可以开车骑摩托,工作方便了,村里卫生室添了许多新设备,许多原来难治的病也能看了,医保落实到农村也让看病不那么困难了。”谭明章感慨道。

疫情防控期间为村民们测温(受访者供图)

在二十多年的行医生涯中,有些病人和经历让他直到今天都记忆犹新。那时村里有一个贫困户得了急性阑尾炎,家庭的贫困让他不得不放弃治疗。出于对病人的负责,谭明章多次上门劝说他及时就医,并积极联系到他的子女来进行劝导。在送医的过程中,为了克服路远交通差的问题,谭明章又联系村民找来了农用车把他及时送到了镇医院进行治疗,考虑到他家庭经济困难,谭明章还出面与镇医院的大夫进行沟通,医院答应先治疗后付费,最终让病人成功脱离危险恢复了健康。

“还有一件事让我感触很深,也至今遗憾。”谭明章说道。一次村里有一家孕妇分娩,由于当时没有车只能用步行的方式,当他赶到时孕妇发生了大出血,找农用车送往医院也还是为时已晚……这件事让他感触很深,他一直感叹,要是路早点修好,早点有救护车,能把人早点送到医院也许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谈起当今的工作状况,谭明章称相比于之前的工作条件来说,今天我们的工作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就会越来越好。

展未来,继前行

医者的精神在传承,在谭明章的动员和鼓励之下,他的儿子也选择继续从事医疗行业,现已成为重庆市某医院的护士。

谭明章主持召开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受访者供图)

“我的儿子现在从事的也是医疗行业,我认为医护是很光荣的职业,每次为病人解除病痛时都有一种自豪的感觉,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将这种医者仁心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医疗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谭明章说道。

今日的谭明章仍然坚持在村医的岗位上履行着治病救人的职责,在为村民们治病的同时,针对村里年轻人缺乏,老年人众多的问题他还在村里积极进行健康随访活动,定期上门为老年人开展身体健康检查。同时为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谭明章还会定期组织村中老人进行健康知识讲座,为老年人普及健康知识。

谭明章主持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受访者供图)

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中,谭明章作为乡村医生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的防控要求,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测温和体温监测,切实保障了全村人的健康。

大医贵在精诚,两代医者仁心依旧。谭明章说:“未来我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坚持下去,为乡亲们的健康尽我所能。”

 

统筹:徐逸曈

采访:于鹏程(实习)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