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8 14:52:22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北京口腔医院季瑾:这种“沉默的疾病”,危害却很大

字体:


        牙周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针对口腔卫生问题列出的重要事实中提到:可能会导致牙齿脱落的严重牙周病影响到全球近10%的人口。而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牙周病患病率高,成人各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均不足10%。今天我们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西红门部口腔显微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季瑾,带我们一起走近牙周病,全面了解的特点与危害。

        专家解读:

        季瑾:按照最新的国际上的定义来说,牙周病是一种先由细菌感染的,然后全身宿主因素相导的一类慢性感染性疾病按照分类来说,它可以牙龈病和牙周炎两种牙龈病是指我们牙周表层的软组织,就是包在牙根周围的红色的这一部分发生了问题而牙周炎是指细菌已经波及到了牙周的深层组织,也就是牙根周围的牙槽骨这些位置出现了问题。总体来说,牙龈病的临床症状会相对轻一些,如果牙周病早期没有及时治疗,发展成为牙周炎的话就比较难治愈了

【专家简介】

季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西红门部口腔显微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学硕士

        作为一种口腔疾病,严重的牙周炎不仅会使我们的牙齿发生松动,最终脫落,还与多种高发的全身系统性疾病有密切关系,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妊娠不良反应、类风湿关节炎、呼吸道疾病、幽门螺旋杆菌性胃病等。那么,如此危险的牙周病为什么却容易被大家忽视?

        专家解读:

        季瑾:这主要是由于牙周病初期很少会出现剧烈的疼痛,只有发展到特别严重的时候,牙根周围的牙槽骨出现严重萎缩,牙齿已经松动,或者引起了逆行性的牙髓感染时,患者才会感到疼痛。但是往往这个时候牙周病已经发展到晚期,部分牙齿已经无法再保留了,有一部分专家也会把牙周病称为沉默的疾病”。所以科学正确的了解牙周病的早期症状是非常重要的。

        牙周病早期表现主要有牙周出血和牙龈红肿,这是最常见的症状另外部分患者也会出现口腔异味等症状,但是最重要的是出血。要注意的是,这个出血不仅仅是刷牙出血,当我们啃苹果咬馒头时如果留下血的我们都应给予重视。甚至有一些老年人早晨起来会发现他的第一口唾液当中是带着血的,这些都可能是牙周病的早期症状。所以只要觉得您的牙龈有些红肿,或者出现牙周出血时,就一定要尽的去看医生。

        最后,专家特别强调: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应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定期口腔和牙周检查,预防包括牙周疾病在内的口腔疾病要做到未雨绸缪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