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中国人|艾中福:助学路上的一盏“明灯”

2021-09-10 09:50:39 来源: 新华网

“您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如果没有您精神上、物质上的帮助,难以想象今天的我会是什么样子…您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却从未求任何回报……

这段文字的来源是一封三年前某学生写给肇东市第一中学副校长艾中福的信件,来表达高中时艾中福对自己的鼓励与帮助。

信件内容节选。艾中福供图

艾中福,是黑龙江省肇东市第一中学团委书记,肇东市第一中学副校长。20164月来到肇东市老周镇新江驻村帮扶。于1996年开启捐资助学的慈善事业,直至今日仍在继续。

期间,他先后以个人名义帮扶过六个孩子,并有一对双胞胎仍在继续资助,年均支出超万元。给贫困学生介绍帮扶人,助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的人数从1997年的19人次、2016238人次,资金总额从2万有余至近67万元。期间物资更是难以数计。

 

想法与现实的交汇

“作为一个农村走出来的教育工作者,每当看到学生因家贫而辍学离开学校时,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

艾中福在生活中留心发现有的学生自带咸菜进食堂不买菜,他都会找他们聊聊天。日子久了,了解到部分学生真的在经济上有难处,艾中福把这些学生的情况综合分析整理后,向校学委汇报,通过减免学费、师生捐助、动员爱心人士资助等形式进行帮扶。

艾中福(左一)与爱心人士握手。艾中福供图

“我想更多成绩优秀,有志向的学生有学上。” 艾中福一直想为这些孩子去做些什么。  

19968月,正值学生暑假,艾中福在街道上分发着 “广告册子”,“广告册子”上印有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成绩的信息,艾中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帮这些学生找到愿意帮扶他们的“爱心人士”。

当时真的特别难,无论是谁,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只好把学生的相关信息印成材料,厚着脸皮去各大企事业,甚至是商场里面发。”

经过一个暑假的奔波,1996年教师节前夕,在肇东市领导的带领下,肇东一中12名贫困学子得到帮扶。

从此,艾中福的爱心助学梦彻底点燃。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不离不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

艾中福不间断着寻觅着爱心人士,承担着“媒人”的角色,牵起学生和爱心人士之间的红线。

艾中福(右一)与爱心人士、被资助学生。艾中福供图

他总是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往返于乡间坑坑洼洼的土路,自掏腰包去走访、核实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夏天,汗水混着尘土,在脸上和泥。冬天,握着车把的手,早已冻僵麻木。

除了走访之外,艾中福依旧做着发“广告册子”的工作,为的是能够扩大传播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休息时间,艾中福也不闲着。有时整理资料,有时在外走访,有时在思考怎样才能把捐资助学的这份慈善事业做得更好,再剩下的时间才是吃饭睡觉。

艾中福(左一)到受资助学生家里拜访。艾中福供图

让艾中福头疼的是,起初进度并不理想,再加上当时家人的不理解,艾中福面临的压力就更大了。但艾中福深知做这件事情的意义,所以他依旧坚持着。

“直到2000年左右,困局逐渐解开了,就不用继续发“广告册子”了。” 2000年,艾中福将过去这些年的所结成的“一帮一”的对子的故事和学生的切身感受记录下来,前后印刷编辑成册,分别命名为《爱心与希望》和《爱心托起的希望》,这两本书共收录文章93篇。随即将它作为礼物赠予爱心人士,并不向外售卖。

这两本书把贫困学生原本不为人知的生活辛酸,学生父母无力抚养亲生骨肉难以言说的苦楚,以及那些触动内心的感人瞬间,通过这两本书展现在大家眼前。

《爱心托起的希望》一书部分内容。艾中福供图

“印刷这个以后,引起大家对帮扶事业的重视,很多人开始支持了。”

那些让艾中福所动容的,通过这些文字也同样让阅后的每个人动容,书中提到的每个孩子的心路历程,都让人心疼。

身边的人,尤其是家里人,也开始理解艾中福的初心,在行动上给了他更多支持。

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这件事后,主动找到艾中福表达自己想要去帮扶学生的意愿。

 

心存善念,才有善行

2018年高考结束不久,艾中福为刚毕业的一些孩子准备升学宴,举办升学宴宴有两个目的,一方面为了让孩子们吃点好的,另一方面也增进孩子与爱心人士的感情。和自家的家宴一样,艾中福照着食谱盘算着所需要的食材,前一天去菜市场选购,连下厨艾中福也是亲力亲为。

饭桌前,一对长的一模一样的小姐妹在院子前后奔跑着,笑开了花似的闹着,偶尔撞到边上的人,板板正正站好,不好意地说着对不起。

冬阳和冬娜合照。艾中福供图

“冬阳,冬娜别闹啦!桌子上有零食。”艾中福道。这对双胞胎和艾中福并没有血缘关系,可艾中福却说“这就是我自己家孩子”。

程桂英是这对双胞胎姐妹的奶奶,她曾在47岁时改嫁到了这家。冬阳和冬娜在2010年出生,还不满三岁,孩子妈出走,孩子的爸也撒手不管,是孩子的爷爷和程桂英照顾这对小姐妹。2016年,孩子爷爷去世了……虽然程桂英不是他们的亲奶奶,但程桂英和孩子的感情十分亲近,却也苦于没能力抚养这对姐妹。

艾中福(右一)给冬阳冬娜送去洗衣机。艾中福供图

当时艾中福是一名驻村干部,从201646日到肇东市涝洲镇新江村驻村帮扶,了解情况后,于2017520日和双胞胎姐妹冬阳和冬娜建立了帮扶关系。这已经是艾中福以个人名义帮扶的第六个和第七个孩子。

艾中福主动承担了这对姐妹的一切开销。作为教育工作者,自然希望这对姐妹得到更好的教育,于是艾中福联系小学附近的教育机构,让姐妹俩住校,每个月一千元的住宿费、还有几百块钱的校车费用也由他承担。

除此之外,一年四季艾中福也不忘给姐妹俩添置些新的衣物,偶尔还会带两姐妹去游乐场玩耍,也会带着两姐妹去旅游。

艾中福(右一)给冬阳冬娜选购书籍。艾中福供图

艾中福的爱人起初并不是很理解。艾中福的爱人说:“养这俩孩子比养自己孩子都上心,你这驻村花销也太大了。” 艾中福耐心地告诉她这两姐妹的生活境遇,讲述帮扶工作的意义。随着日子久了,爱人与两姐妹相处久了,也喜欢上这对小姐妹,夫妻俩常把俩姐妹接到家里。

 艾中福(左二)给冬阳冬娜辅导作业。艾中福供图

问起艾中福为什么如此坚持,他说:“心存善念,才有善行”。

 

扶智也扶志

1996年至今,艾中福已经在这条路上走过25个年头。从1997年社会各界向一中特困生捐资总额26520元,到2016社会各界向一中特困生资助金额656300元,再到2020年,许多爱心人士就已和学生达成长期帮扶关系,数据很难精确统计。

25年来,艾中福为贫困学生费心多少?无法计量。这条助学路上,印满了他坚实的足迹。艾中福把每一个贫困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农村贫困生康福宝和父母双亡的凌云云,常常在他家吃住,艾中福分文不取,此外穿衣还要帮衬。有些时候贫困学生遇燃眉之急,艾中福都用自家的钱垫付。

艾中福(左三)与部分受资助学会合照。艾中福供图

不少人都关切地问艾中福“东跑西颠,挨累搭钱,图啥啊?”艾中福如今都用成果感化了大家,让大家心服口服。

“扶贫先要扶智”,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经过艾中福的帮扶,度过在学业和经济层面的难,学有所成。

与此同时艾中福也在意学生精神层面的一些东西。“不仅要扶“智”更要扶“志”。

艾中福常对学生说“你得有远大志向,学有所成,回馈这个社会。”

艾中福(左四)给受资助学生发放爱心红包。艾中福供图

艾中福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带动更多有能力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以点滴之爱汇聚成江海,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求学不再难,也希望可以给国家、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

 

统筹:徐逸曈

采访:王妲

外联:许畅 吴振军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