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916/92df594d-5234-4fcb-89e4-324e80891658.mp3

一滴墨水里的“创新路”

2021年09月16日 10:22:45

    在天津市南开区一座不起眼的老厂房里,一边是传统的瓶装墨水生产线嗡嗡作响,一边是上百种花色的文创墨水在实验室里调配,曾经生产出第一瓶国产墨水的老品牌“鸵鸟”,正在悄悄进行蜕变。近年来,一系列新颖的文创产品凭借着别致的造型和独特的文化气质,为这家伴随新中国一起发展的老字号带来了业内各方面关注的目光。

    天津市鸵鸟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强

    近几年的文创创新,第一就是我们跟各个博物馆IP的合作加强了,而且进一步深化了跟这些博物馆IP的合作,已经形成战略的合作了。对于我们整体的文创设计和文创产品的开发有着很大的提高。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成立了文创的子品牌,然后我们准备围绕着文化创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更多的文创产品的开发,而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文具类的产品,更多是我们生活中能够用得到、放松的、好玩的东西去进行开发,这是我们在文创方面这几年的尝试。

    20世纪90年代末,墨水市场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进入21世纪,圆珠笔和水笔成为书写市场的主流产品,加之电脑的普及,墨水使用量逐年下降,“鸵鸟”跌入低谷。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鸵鸟”找到了发展的新方向。2017年在天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为“鸵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鸵鸟”的新产品彩色涂鸦墨水等颇受欢迎。黄强发现,只要文创产品做得好,就能吸引消费者。

    天津市鸵鸟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强

    创新的精神其实一直是贯穿于我们“鸵鸟”的,从诞生之初到我们现在一直都是如此在做的,如果不创新不改变,肯定是要被淘汰的。

    “鸵鸟”再接再厉,相继推出了彩色钢笔墨水、蘸水笔墨水、金粉墨水等文创产品。与此同时,“鸵鸟”也同其他厂商展开合作,制作钢笔、蘸水笔、手帐等与墨水配套销售的周边产品。这些举措都有效地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使“鸵鸟”逐渐摆脱了单纯依靠附加值低的产品“走量”的盈利模式。

    白领肖雅是各种文创产品的爱好者,从最开始她使用的是几块钱一瓶的碳素墨水,到现在包装精美的高端墨水礼盒。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她见证了“鸵鸟”的创新之路。

    文创产品爱好者 肖雅

    我之前对“鸵鸟”墨水的印象还保留在中学时期,那个时候比较流行用钢笔书写。我可以说是“鸵鸟”墨水的资深老用户了。很多年不用钢笔,前段时间忽然发现“鸵鸟”新出了很多文创产品,自己试着买了一些发现质量真的不错,产品的包装我也很喜欢,对老字号企业我有了新的认识。

    天津市鸵鸟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强

    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不是说越老就越值钱了,而是说在“老”的过程中,你要有创新,你要有核心的东西,对于这个品牌是有赋能的,是有加分的。但如果不是的话,很可能也是会被时代所淘汰的。

    新华社记者邓浩然、张宇琪天津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37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