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北大医院窦攀:如何科学选择水果?
2021-09-16 14:4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帮助孩子挑选合理、健康的零食,帮助孩子构建均衡的营养体系,是很多家长都会感到头疼的一个难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窦攀表示,其实只要在零食挑选时遵循一个“红绿灯”原则,就能够使问题迎刃而解了。所谓“红绿灯”原则,就是将食物分为红灯、黄灯、绿灯三种类型:遇到高糖高盐高脂的“红灯”食物时,应当尽量避免让孩子摄入;如饼干、巧克力、运动饮料等是容易使孩子发胖的“黄灯”食物,应当在定量的前提下让孩子摄入;至于纯天然的新鲜蔬果、坚果等则属于“绿灯”食物,可以在保证品类丰富的同时更多地让孩子摄入。

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

        不过,对于家有老人的家庭来说,在选择水果时也应当注意。老年人一般肠胃较为虚弱,容易受到刺激。对此,窦攀表示:

        窦攀:很多老年人的胃肠道相对来说比较虚弱,可能会比较害怕生冷的刺激,所有的水果从冰箱里面拿出来之后一定要在常温当中放置两个小时以上,让这些水果不要太凉了,然后再吃。第二点就是我们要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膳食纤维在水果当中的含量也是有区别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的水果像冬枣、柑橘、奇异果、山楂等等,它们的膳食纤维含量相对来说都比较丰富。膳食纤维可以在我们的肠道当中起到滋养肠道益生菌的作用,从而可以帮助调节我们的肠道健康,防止腹泻,同时也能够防止便秘。这样能起到双向调节老年人胃肠道健康的作用。

【专家简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窦攀

        窦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组委员,北京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委员

 

        同时在老年人群体当中,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较为常见。许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之后由于担心血糖升高,因此不愿吃、不敢吃水果,或是根据水果的甜度来选择相对“不甜”的水果,这样的做法科学吗?

        窦攀: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这点我在之前中国营养学会直播中也提到过,其实水果并不是越甜,含糖量就越高。因为水果的甜度和水果当中糖的种类以及水果含有的有机酸物质的多少有关系。大家大可不必纠结这个问题,因为大多数的常见水果的GI值(升糖指数)都是20-50,比常见的主食的升糖指数还低。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选择水果是完全可以的,首先,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把水果的量控制好,每天的量通常是一到两个拳头大小,即200—400克。第二,不要在饭后马上吃水果,因为饭后本身血糖就容易高,之后再把水果吃进来血糖肯定会飙升。请大家记住:是把水果当零食在两次加餐的时候,两次正餐的中间加餐的时候来吃这个水果,然后既能够防止这一餐餐后的血糖飙升,也能防止下一餐餐前的低血糖发生。第三就是在控制水果总量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升糖指数稍微低一点的水果,更适合糖尿病患者来选择。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北大医院窦攀:如何科学选择水果?-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