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7 12:31: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暨专家论坛举办

字体:

        《柳叶刀-精神病学》9月21日在线发表了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领衔的《中国抑郁障碍患病率及卫生服务利用的流行病学现况研究》(以下简称《研究》)。该《研究》是“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的研究”(简称“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的一部分,旨在提供抑郁障碍的社会经济相关因素和抑郁障碍的卫生服务利用现况分析。

        9月26日,记者从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暨专家论坛上了解到,《研究》结果显示:女性任何一类亚型抑郁障碍的终身患病率和12月患病率均高于男性(抑郁障碍包括三个亚型:抑郁症、心境恶劣障碍和未特定型抑郁障碍——记者注);家庭主妇、退休、失业人员的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和12月患病率均高于有工作者;分居、丧偶或离婚者的抑郁障碍患病率明显高于已婚或同居者;与最年轻的年龄组(18-34岁)相比,抑郁症和心境恶劣障碍的患病率在较大年龄组中更常见。抑郁症和未特定型抑郁障碍发病年龄均约为14岁,但心境恶劣障碍发病年龄约为18岁;各类抑郁障碍的患病率在受教育水平、居住地(城市与农村)和地理区域(东部、中部、西部)的分布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

        《研究》发现,中国约有41.1%的抑郁障碍患者共病其他精神障碍,其中29.8%的患者共病焦虑障碍,13.1%的患者共病物质使用障碍,7.7%的患者共病冲动控制障碍。

        《研究》结果还显示,大多数抑郁障碍患者均存在明显社会功能损害。在过去12个月被诊断为抑郁障碍的744名患者中,75.9%存在社会功能损害。抑郁症不仅功能损害占比最高(83.6%),而且严重程度也最高。

        《研究》表明,抑郁障碍患者社会功能受损明显,但卫生服务利用率却很低,很少获得充分治疗。在过去12个月被诊断为抑郁障碍的患者中,同期仅有9.5%的患者曾经接受过卫生服务机构的治疗,而其中仅有3.6%的患者寻求了专业精神卫生医生的治疗,7%的患者寻求了卫生保健治疗(过去12个月内,至少有一次精神专科、医疗卫生部门就诊经历或使用精神类药物),0.3%的患者寻求了人群社会服务(如院外的社工及心理咨询师,院外宗教人士等提供的干预),2.7%的患者寻求了中医和其他治疗。在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就诊的抑郁障碍患者中,仅有7.1%的患者得到了充分治疗;由于多数抑郁障碍患者未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因此仅有0.5%的患者得到了充分治疗。在抑郁障碍各亚型患者中,抑郁症患者寻求精神心理专科治疗的比例最高,也仅为4.7%。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