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7 16:30:11
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之歌》

字体:

  中国国歌是怎样来的?为何曾在全世界传唱?

  最近,由土库曼斯坦青年克丽丝创作的动画短片《新中国之歌》火了。虽由“歪果仁”创作,短片却讲述了一段连中国人都鲜为人知的历史,回顾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前后以及传唱到全世界的幕后故事。

  一次偶然参观博物馆的经历,“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活动指导老师奥黛被《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故事深深吸引,她立刻将这个选题推荐给了其所指导的上海行活动成员。“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一项外国青年拍摄讲述中国故事的文化体验项目,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的独特视角,展现中国的多元面貌,促进青年间的跨文化沟通。

  来自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外国青年导演克丽丝及中方制片人田洪敏立刻爱上了这个既有深度又有意义的选题,投入到创作之中。她们精心筹备,反复构思,走访多处中国国歌历史遗址,搜集了十余万字文字资料,修复了几千张图片,最终以定格动画这样一个灵活有趣的方式创作了短片《新中国之歌》。导演克丽丝表示:“在拍摄过程中我对中国历史有了更充分的认识,算是‘半个’历史专家了”。

  短片不仅讲述了中国国歌诞生的过程,还讲述了这首不寻常歌曲从“中国”走向“世界”的生动故事。在爱国人士刘良模等人的努力下,《义勇军进行曲》曾在世界各地传播。1940年在美国一场露天音乐会上,美国黑人和工会争取权利的政治活动家、著名歌手保罗·罗伯逊用字正腔圆的汉语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同时,他还为《义勇军进行曲》做了英文版专辑《Chee-Lai Songs of New China》,宋庆龄亲自为专辑做序,专辑中“Chee-Lai”就是“起来”的音译。专辑在海外颇受好评,“Chee Lai”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被广泛传唱。影片展映时有观众这样表示,“第一次听到英语版本的国歌,非常有意思,其中许多细节连中国人也不了解。”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深圳雅文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这部短片。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充满勇气和斗志的《义勇军进行曲》曾唤醒了无数国人的希望,相信这部短片的传播也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国歌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