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8 16:09:23
来源:新华社

敢信吗?煤炭还能用来做口罩

字体:

  疫情让口罩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你相信吗,我们戴的口罩,居然是以黑色的煤炭为主要原料做成的。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在这里,煤炭走上了“美白”逆袭之路,经过一系列化工装置的“淬炼”,最终变成了聚乙烯、聚丙烯等白色的煤化工产品,并进一步成为生产口罩等生活用品的原料。

  从“燃料”到“原料”,煤炭实现了由黑变白的蜕变,也让煤炭的清洁低碳利用成为可能。如今,煤化工企业对低碳路径的探索也越来越宽广。今年4月,全球最大的电解水制绿氢项目——宝丰能源“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在宁夏投产。

  该项目通过太阳能“绿电”制取“绿氢”和“绿氧”,并直供化工系统,以替代化石能源生产出高端化工产品,开辟了实现“碳中和”的新路径。

  出品人:孙志平 王磊

  制片人:樊华 南辰 李钧德

  统筹:何晨阳 孙奕 周强 秦大军

  记者:于瑶 靳赫 苏醒 董博涵 舒铂开(实习生)

  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宁夏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38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