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04 09:12:52
来源:新华网

“长城·国乐与我”系列短视频 | 平沙落雁

字体:

  《平沙落雁》虽然出现较晚,却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有近百种琴谱刊载此曲。它之所以流传甚广,除了曲调流畅、动听之外,还因为它的表现手法新颖、别致,容易为听众理解。乐曲以舒缓的节奏和清丽的泛音开始,描绘了秋江上宁静而苍茫的黄昏暮色;然后旋律一转而为活泼灵动,点缀以雁群鸣叫呼应的音型,充满了生机和欢跃;最后又复归于和谐恬静的旋律中。意境苍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古琴的泛音、滑音特有的技法的运用,使得乐韵更加丰富,艺术感染力十分强烈。

  古琴曲《平沙落雁》古曲

  演奏:路宁

  路宁,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国民盟盟员,现任中央民族乐团古琴演奏员,中国琴会理事。先后师从诸城派古琴传承人朱子易先生、中央音乐学院赵家珍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史学家吴钊先生。

  她曾多次与著名指挥家陈燮阳、阎惠昌、张国勇、何建国、刘沙等合作,担任大型民族管弦乐《印象国乐》《又见国乐》《寻找杜甫》《天地永乐·中国节》等作品主演,并于2020年成功举办个人古琴独奏音乐会《松风溪月》。

  出品人:刘健 徐姗娜 钱彤

  总监制:肖阳

  总策划:马轶群 张祺

  统筹:饶丹

  制片:王翰林

  导演:张一帆

  摄影:章佳礼 边锋

  航拍:潘彤

  后期:刘盈甫 徐占岭 仇炳宸 段立红 陈正

  特别鸣谢:中国长城学会 金山岭长城景区 敦煌市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声在中国工作室 中央民族乐团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39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