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5 20:43: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黄河防汛处于关键阶段!新华社记者直击黄河花园口防汛

字体:

  9月27日以来,黄河发生了3次编号洪水。目前,黄河中下游河段仍将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的考验,河道工程出险概率增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位于郑州市北郊的黄河花园口是下游黄河大堤的起始点,防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记者现场看到,施工机械正在进行除险加固,施工人员利用铅丝笼将石块束缚在一起,制成每个三四吨重的铅丝笼,然后推入河中。通过这种方式,增强根石抗冲能力,科学有效处置险情。

  据河务部门介绍,花园口的水文数据一直是黄河防洪、水资源调度和治理开发的重要依据。一定程度上说,花园口就是黄河的“晴雨表”。

  截至目前,黄河下游花园口站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已持续十多天,河道流量大、水位高,65%左右坝段靠河,工程出险次数不断增加。

  从9月26日开始,孙广伟就一直没有回家,他和同事们住在大堤上临时帐篷里,“钉”在堤防上,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发现隐患和险情及时上报和抢险。

  孙广伟只是万千黄河“守堤人”的一员。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统计,目前,有3.2万人奋战在防洪一线,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记者:姜亮 尚昆仑

  报道员:于澜

  编辑:郝一林 伍雪怡(实习)

  配音:郭清皓(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