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024/5c6ac179-51c5-4b61-81f5-72646f177f57.mp3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2758号,通过!

2021年10月25日 09:11:34

    【历史原声】第26届联大表决2758号决议。

    1971年10月25日晚,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立即结束了台湾当局非法窃据联合国席位的历史。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并非一帆风顺。

    开国大典

    中国,是1945年成立的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从那一刻起,就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国民党当局所占据。围绕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中国政府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斗争。

    1961年第16届联大突破美国设置的障碍,同意将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提交联大讨论。1971年9月21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开幕。会前,美国同日本等国提出了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两项提案。一是“重要问题”提案(也被称作“逆重要问题”提案);二是“双重代表权”提案。美日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举措,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

    从10月18日开始,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一周的激烈辩论。10月25日,大会就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表决,首先否决了所谓“逆重要问题”提案。此后,大会对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台湾当局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联合提案进行表决。

    第26届联大表决2758号决议。

    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当电子计票牌再度亮出表决结果时,大厅里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雷鸣般的掌声。2758号决议通过!

    10月26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来电报,邀请中国政府派团出席联大。29日,中国政府宣布,参会!

    叶志雄仍能清晰回想起,50年前他作为新华社记者随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一幕幕。

    叶志雄

    中国是1971年10月25日,26届联大通过决议,恢复我们的合法席位的。26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就通知中国“你们恢复席位了”。当时毛主席一锤定音,马上去!

    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叶志雄跟随中国代表团抵达纽约。他撰写了第一篇通讯《欢迎您:七亿中国人民的代表》。

    1971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热烈的气氛弥漫了整个会场,57国代表相继致辞欢迎中国代表团。

    叶志雄

    现在回顾起来,50年过去了,我个人当时是刚刚40岁,我现在九十岁了。要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觉得就是世界各国对中国重返联合国的热烈欢迎。

    五十载人间正道,五十载风雨兼程,五十载坚守初心。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4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