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运动前后怎么吃最科学?听营养师告诉你!
2021-11-01 11:2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秋高气爽的季节,非常适宜进行健身活动。爬山、慢跑、骑行、球类运动等都能够带来很好的锻炼效果。但是在锻炼过程中,运动前后如何正确饮食的问题却难倒了很多小伙伴。今天我们邀请到运动营养师于良,一起来了解一下运动前后的营养知识。

中国注册营养师运动营养师 于良

        于良:首先针对运动前应不应该吃东西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在运动中最先消耗的是我们体内的糖原,如果它的储备不充足的话,可能就会导致我们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晕厥等症状,影响运动健身效果甚至身体健康。所以,运动前吃不吃东西是需要根据我们运动前的身体状、营养状况来判断的。如果是在早饭后两小时进行运动的话,这时我们体内糖还算充沛,那就没有必要去刻意的吃东西。但如果运动前你已经感到饥肠辘辘,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就没有吃东西,早餐也没吃,这个时候做运动会对我们的健康带来一些影响。

 

        对于运动前吃什么的问题,专家表示:可选择容易消化的持续提供能量的,如复杂碳水化合物,增加糖原储备的同时也不会引起血糖急剧波动。另外,可摄入少量蛋白质食物来维持饱腹感。最后,需要注意避免摄入脂肪,如油炸食品、脂肪含量很高的糕点等,难以消化的纤维类食物,刺激性强的食物等。这些都可能会造成运动时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那么我们在运动之后,需不需要补充能量,又该补充哪些能量呢?

        于良:我们在运动之后要补充的营养物质有很多。首先是糖类,因为锻炼结束后人体肌肉细胞中原本储存的肌糖原被大量消耗,肌肉纤维在运动中也有一定损伤,及时补充糖原不仅能让肌肉组织得到一定的能量补充,还能够增强后期脂肪的代谢效率。其次,补充蛋白质,让肌肉得到一定的恢复。另外,超过一小时的运动要补充一些电解质,因为我们运动中通常都会出汗,而汗液中含有大量的钾离子、钠离子等电解质,出汗太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的话,就会导致电解质紊乱与失衡,出现四肢乏力,心律失常,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后,我们还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食物,来帮助排出体内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快速缓解锻炼后的疲劳。顺便给大家推荐一款饮品吧,由于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咖啡,但是我们不建议喝那些含糖量很高,或者油脂量很高的咖啡,我们建议大家往咖啡里加一些牛奶,可以补充一些蛋白质和钙质,如果想让我们的咖啡口感更好更丰富一些,我们可以用坚果、奇异果、燕麦,这些能量密度并不是很高,而且维生素C膳食纤维含量的配料,把它们打成浆或者切成丁,放到咖啡里面混合,口味会变得更好,这样在咖啡的饮用过程当中也可以变换更多的花样。既能够帮助我们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补充一部分电解质,也能帮助体液平衡。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董晋
【健康解码】运动前后怎么吃最科学?听营养师告诉你!-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