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贾雪婷:洗牙会伤牙?别再被这种谣言误导!
2021-11-09 12:0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预防牙周疾病的各种手段之中,洗牙是一种有效且重要的口腔清洁手段。定期洗牙能够有效地降低牙周疾病的发生几率。不过在有些朋友的认知当中,洗牙的过程中会感觉到牙齿酸痛,洗过牙之后也感觉自己的牙缝“变大”了,于是认为洗牙会损害到牙齿健康,因此产生了抵触情绪。本期节目我们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贾雪婷博士为您解读。

【专家简介】

        贾雪婷,北京大学牙周病学临床型博士,2019年至今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北京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委员,北京口腔医学会种植专委会青年委员,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影像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级课题一项、局级课题一项,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参编《牙周与种植实用临床特色诊疗策略和技巧》等论著3本,擅长复杂牙周病的系统治疗。

        专家解读:

        贾雪婷:洗牙的酸痛可能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很大的原因是他(的牙周)已经有了基础的病变,就是牙根已经暴露了,牙龈萎缩了。那么在清洁的时候器械也好,或者是冷水也好,就会不可避免地碰触到裸露的根面,所以病人就会有冷热敏感、牙齿酸软的这种情况出现。

        那么在洗完牙齿之后,随着牙石的清除跟牙龈的消肿,病人觉得好像我的牙缝变大了,是不是洗牙造成的?其实也不是,这是牙周疾病长期存在中(对牙齿与牙龈造成)的破坏,只是通过洗牙把它暴露出来了。

        洗牙对牙齿的伤害它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牙石对牙齿的伤害是更大的,它可以导致牙齿整个地脱落。洗牙的伤害就像我们洗碗一样,洗碗会不会对碗有伤害呢?可能会有一点,但是对于它的好处来讲,(这种程度的伤害)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

        同时,还有一些朋友希望通过洗牙来让自己的牙齿变白,却发现效果并不理想。对此贾雪婷表示,洗牙是一种治疗手段而非美容手段,主要的功能是清除牙齿表面一些外源性的牙石与色素,起到的是清洁作用。而许多患者牙齿颜色的改变是内源性的,因此洗牙之后牙齿的颜色并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贾雪婷:洗牙会伤牙?别再被这种谣言误导!-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