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如何防治糖尿病?专家给你支招

2021年11月15日 09:06:19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记者专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智广,听他讲述什么是糖尿病以及如何科学防治。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周智广
一、什么是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
糖尿病是一个血糖增高为突出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由于血糖高了,从肾脏过滤的糖出去,可以在尿中体现,所以我们又把它叫糖尿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体检才能够发现。但是如果说持续血糖增高,达到一定程度,它是可以出现所谓的“三多一少”的症状,小便多,喝水多,甚至吃饭也吃得多,但是体重还减轻,这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
二、糖尿病的诱因有哪些?
像I型糖尿病,青少年儿童就可以发生,甚至小于一岁。遗传的因素就是我们有的人与生俱来就胰岛素分泌不足,以及胰岛素作用不敏感。(还有)更多在遗传背景下的环境因素,包括现在过度营养导致的肥胖,吃得多了,运动少了,再加上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加大,生活不规律,这些都可以促成糖尿病的发病。
三、糖尿病治疗切勿轻信谣言!
不要轻信这种能够治愈、能够断根、靠几剂药就能够达到(的宣传),这个实际上到目前是没有的。当然这是一个美好的追求。大的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包括我们自身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新华社记者姚羽湖南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44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