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赵强:如果你有这几种情况,请速来拔牙!
2021-11-15 15:4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拔牙是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的手术之一,也是牙体、牙周、牙根尖周围等口腔疾病进行到一定程度时采取的一种治疗措施。然而现在很多人却因为曾经有过痛苦的牙科治疗经历而惧怕拔牙,也有人因为对拔牙的种种误解、偏见而不愿意拔牙。一拖再拖,最终耽误了牙病的最佳治疗时间。那么,出现哪些情况的牙齿是必须拔除的?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航空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赵强主任怎么说。

【嘉宾简介】

赵强,主任医师,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航空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口腔分会会长

        专家解读:

        赵强:咱们一般的拔牙适应证像牙体病,牙齿坏的很厉害,牙根和根周情况都很差了,这是不能保留了。再一个就是严重的根尖周病,就是牙根尖那个地方损坏了,不能通过根管治疗来保留,应该拔除。

        另外就是严重的牙周病,牙齿松动,我们一般说三度松动就要拔除了。第三个就是引起邻牙损坏、牙根吸收,反复引起软组织炎的这种阻生牙应该拔除。

        第四个,乳牙滞留,就是恒牙已经长出来了,对应的乳牙还在那个地方“赖着不走”。这种情况很常见,现在饮食结构精细了,刺激比较少,往往造成了乳牙根吸收不够,所以它不脱落,这种是必须拔除的。还有一个是没有功能的牙齿,像咱们下颌智齿已经拔除了,那么对应上颌智齿也应该拔除。第六个,外伤造成的牙齿折裂,这种牙齿也应该拔除。但是如果是位于骨折线上的牙齿,我们还是要尽量保留,除非它引起感染,成为一个病灶了。

        还有一个就是影响美观、引起创伤、影响邻牙的这种错位牙,如果不能通过正牙的方式给它放到正常位置,这种牙齿要拔除。当然了多生牙也是一样的,影响美观、影响邻牙的也应该拔除。

赵强主任做客新华网健康解码栏目

        最后,专家提醒:如拔牙是上午进行的,那么一定要吃早餐,不要空腹拔牙,并且在拔牙之前务必要进行充分的休息。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伤口护理,拔牙之后的24小时以内以温热流食或者软食为主,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卫生。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赵强:如果你有这几种情况,请速来拔牙!-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