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安定医院王威:性格开朗的人也会患上抑郁症吗?
2021-11-26 16:3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抑郁症作为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给患者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困扰。同时,人们对于抑郁症的了解不足,也为抑郁患者疾病的检出和治疗增带来了一定阻碍。有些人认为,只有性格内向、情绪低落的人群才会患上抑郁症,乐观开朗的人则没有抑郁的风险。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区主任王威表示:抑郁症的发病与患者的性格是否内向、情绪是否乐观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嘉宾简介】

王威 医学硕士 副主任医师

        王威,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区主任,是知名抑郁症专家王刚教授团队成员。多年来一直在抑郁症治疗中心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悉精神科常见疾病的诊治,擅长情感障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专家解读:

        王威:抑郁症的高发人群有很多,其实大家都能想到,比如说长期处在特别大的压力下的人群可能容易患上抑郁症然后另外一个就是具有这种(抑郁症)家族史的,比如说家里边父母或者兄弟姐妹,直系亲属有人得过抑郁症,那么这一类的人群也是我们说的高危人群还有躯体病比较多的,比如说长期处在慢性的重大的疾病的折磨当中,那么这一类人群也容易患上抑郁症还有童年期有明显的创伤,或者家庭婚姻不幸福或者说生活比较艰苦,都是我们所谓的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王威主任做客新华网

        专家表示,抑郁症除了按照严重程度可分类为轻度、中度、重度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类型,例如神经症性抑郁、产后抑郁、老年抑郁等,各年龄段、各类人群都有可能患上抑郁。不过,短时间的情绪低落未必就是抑郁症的表现,在临床当中对抑郁症的诊断有着明确的标注。

        专家解读:

        王威:首先有一个病程的标准,就是时间的标准。抑郁(症状)至少要持续一到两周以上。没有什么原因、或者有点事儿也没那么大,但是自己用以往的这种自我调节的能力或方法调节不过去,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说就可以去(医院)看一看。同时还有比如说工作效率突然地下降,然后感觉创作性、精力、体力跟不上的时候,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抑郁症。像中老年(抑郁患者)也比较有特点,有些中老年的患者会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的表现),有些可能是去到综合医院,为什么?因为患者表现的就是胃疼、恶心、头疼、食欲不振,或者是明显的消瘦。(抑郁症)有一个症状叫躯体焦虑,表现就是各种躯体的不适。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安定医院王威:性格开朗的人也会患上抑郁症吗?-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