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9 11:56:55
来源:新华社

带“羽毛”的恐龙为何命名为“鸟”

字体:

  中华龙鸟到底是鸟?还是恐龙?

  1996年,一块发现于辽宁省朝阳市四合屯村的化石引起社会轰动。这块被命名为“中华龙鸟”的化石,与以往发现的恐龙化石不同,身上长的不是鳞片,而是绒毛。它既像小型的恐龙,又像一只准备飞翔的鸟。

  随着越来越多带有“羽毛”的非鸟类恐龙的发现,“羽毛”不能作为区别鸟类和非鸟类恐龙的依据。深入研究后,科学家确定中华龙鸟是一种小型兽脚类恐龙,是美颌龙的一种。

  尽管不是鸟,但中华龙鸟的发现,为鸟类来源于小型兽脚类恐龙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目前,辽宁朝阳市龙城区的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内仍珍藏着一块中华龙鸟化石,等待着人们探索地球生物新的奥秘。

  记者:赵洪南 武江民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李园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