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关于艾滋病,我想和你聊聊

2021年12月02日 09:24:17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然而,如今依然有不少人“谈艾色变”。那么关于艾滋病,你究竟知道多少呢?今天就来一起聊聊。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HIV艾滋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经由性行为、血液接触或母婴接触传播。

一、感染了HIV就是得了艾滋病吗?

不少人认为,一旦感染HIV,就成为了艾滋病患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师、中华护理学会传染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袁素娥

首先,我们要正确看待HIV感染。HIV感染就是一个慢性病,就像得了高血压、冠心病一样。因此,感染了HIV就是得了不治之症,这句话是不成立的。

事实上,HIV指的是艾滋病毒,而艾滋病值得是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因此,感染了HIV并不意味着就是艾滋病患者,只有发病后才能说患上了艾滋病。而人体在感染艾滋病毒2到10年甚至更久以后,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时,才会发展成艾滋病。

二、如何保护自己不受艾滋病毒侵扰呢?

在保护自己,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面前,绝不可心存侥幸。发生无保护性行为;接受不安全的注射、输血、切割或穿刺医疗操作;使用未充分消毒的工具进行纹身、纹眉、打耳洞……诸如此类的种种行为都属于艾滋病高危行为,都可能会让我们陷入到危险之中。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赵清霞

现在HIV高发病人是两头,一个是年轻人比较多,还有一个中老年比较多。年轻人就是我们对于他的性的教育,我觉得要有一个正确的教育或者及早教育,早早启蒙教育,我觉得是应该从小做起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看到一些农村有很多案例,包括一些老年人,他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可能会弱一些,然后对于这些知识可能也是一个盲区,所以对这些人的宣传我觉得也应该普及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师、中华护理学会传染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袁素娥

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了。今年联合国发布了一个承诺“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的一个政治宣言,重点强调的是预防,将预防作为优先事项。具体实现的方式就是到2030年前,要实现“三个95%”的目标。95%的HIV感染者能够得到确诊,95%的确诊者能够获得抗病毒治疗,以及95%的接受治疗者体内病毒能够得到抑制。

三、发生了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行为后,只能坐以待毙吗?

答案是,我们还有72小时的自救机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师、中华护理学会传染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袁素娥

如果发生了一些HIV感染高风险行为,需要尽早去诊断,接受感染病专业医生的全程管理,尽早启动个性化抗病毒治疗,实现最大限度将病毒抑制,不让它们去危害我们的免疫系统,不给它们在人群中间传播的机会。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赵清霞

研究已经证实,包括很多医疗实践已经证实,目前如果是一旦有不慎感染高危暴露有这种感染风险的时候,如果在72小时之内,我们采用一些药物阻断的方法,是可以减少HIV的感染,甚至阻断它的感染的。那么这个当然是有时间的要求,一定是早期暴露72小时之内,当然越快越好,如果是两小时之内可能更好。

请记住,发生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行为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或联系当地疾控部门,咨询暴露后预防用药事宜,越早使用阻断药,越有机会获得更加显著的效果。服药时间在发生暴露后24小时内、并尽可能在2小时内为宜,且不晚于72小时,须规范全程服药,同时监测血生化等指标。服药期间应避免再次发生高危行为。

四、远离艾滋病,也要远离艾滋病人吗?

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外不易存活,离开人体几小时后就会失去活性,因此像拥抱、握手等社交行为;共用餐具、健身器材、门把手等一般性接触;以及蚊虫叮咬等等都是不会被传染艾滋病病毒的。

虽然我们需要对艾滋病的传播保持警惕,但警惕并不等于无限度地放大恐惧,更不是歧视。我们应该害怕的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人。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赵清霞

你要让社会大众不歧视,首先家人不歧视,我们看到有些案例,家人的歧视,所以有些病人为什么他检查完以后,他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去治疗,怕家人知道,家里就不能给他一个认可,这是一个也很严重的问题。其次是周围的人群要对他有个接纳。还有一个我觉得对于感染者来讲,他的心态也要放好。一个是你得了病以后你正规接受治疗,然后不再有其他的高危行为,让社会来接纳你,这也是他应该做到的。所以说我们有尊重患者的这样一个义务,患者也有他要遵守一个法律的约束,不能再去伤害其他人。所以这个是双方面的,我觉得都要努力去消除这种歧视。

防“艾”路上,希望我们都能对艾滋病人多一些尊重与理解,宽容与善意。也希望随着医学的进步,人类可以在艾滋病防治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新华社记者北京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47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