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抑郁症是怎样诊断的?安定医院专家告诉你!
2021-12-03 16:2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快节奏的生活当中,一些朋友有时会因工作压力或生活压力而感到情绪低落,提不起精神。这时,一些朋友会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抑郁症,选择使用网络上的抑郁症自评量表进行检测。那么这种自评量表的检测结果能够作为抑郁症确诊的依据吗?临床当中是如何诊断抑郁症的?本期节目我们就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区主任王威为您解读。

【嘉宾简介】

王威 医学硕士 副主任医师

        王威,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区主任,是知名抑郁症专家王刚教授团队成员。多年来一直在抑郁症治疗中心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悉精神科常见疾病的诊治,擅长情感障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专家解读:

        王威:量表有自评量表、他评量表。所谓自评就是我自己给自己评估,我是不是有(抑郁症),这个程度是什么样。他评(量表)是由精神科医生或者专业的量表评定人员,去评估我们的患者有没有患病、严重程度如何。还有一些确诊量表,就是说我们通过量表可以达到确诊的目的,但这种(确诊量表)一般是在科研当中去用。

        专家表示,网络上的自评量表并不能够作为诊断抑郁症的依据,但也并非毫无作用。抑郁症自评量表可以作为一种患者自我筛查的手段,当结果显示可能患有抑郁症时,就应当提高警惕,及早前往专科医院,由医生进行进一步诊断了。那么在临床当中,医生是如何诊断抑郁症的呢?

        专家解读:

        王威:抑郁症确诊首先我们要做精神检查,由医生详细的问诊,去看患者有哪些症状。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是原发的还是继发的,同时还有没有其他的躯体疾病。因为有些患者是由于其他的病导致的继发性抑郁,这种情况可能我们在诊断或者治疗的时候就要充分的考虑一下。

        那么另外我们说这种(抑郁症的)确诊标准,还有就是我们要排除一些(其它的)疾病。所以来了以后我们要做一些相关的检查,排除掉其他的问题。有原发的(抑郁症状)我们才会说,严格上来讲它是所谓精神科说的这种抑郁症,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医生(一对一)的精神检查,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抑郁症是怎样诊断的?安定医院专家告诉你!-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