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8 20:13: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光影中的红色传承

字体:

  新华社西宁12月8日电(记者陈凯、骆晓飞、周盛盛)一块幕布、两盏吊灯,舞台上的布置再简单不过。“嘘”,全场顿时静了下来。伴随着一阵紧密的锣鼓声响起,几个剪影在幕后演员的操控下,不断翻飞跳跃,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12月2日,青岛国开中学化隆校区的学生正在观看皮影戏表演。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青岛国开中学化隆校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影戏表演正在上演。此次的表演内容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

  为了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化隆县扎巴镇皮影戏剧团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融入皮影戏的表演当中。

  “为了达到最好的表演效果,我们剧团连日来加班加点地排练。”皮影戏剧团66岁的演员赵永杰说。

  12月2日,皮影戏剧团乐队正在幕后伴奏。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皮影戏俗称“灯影子”,在我国拥有上千年的历史。2011年,中国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挑、抵、推、拉、抖、摇……幕布后的几位演员手法十分熟练,光影变换中,动静之间,将皮影戏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16岁的高一学生马东升在台下看得格外认真。“今天的皮影戏非常精彩,让我们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12月2日,青岛国开中学化隆校区的学生在现场观看皮影戏表演。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近日来,剧团走进社区、学校、村镇,为当地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截至目前,化隆县共举行40余场皮影戏表演,累计超过14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观看。

  “我们的皮影戏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仅能让大家了解皮影戏这项传统艺术,也能让大家在表演中深刻地了解到我们党的丰功伟绩。”化隆县文体旅游局文化产业办主任、皮影戏剧团负责人闪卫平说。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在表演进入尾声的时候,全场响起了大合唱,歌声响彻整间教室。

【纠错】 【责任编辑:许楠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