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卢实春:血型不同可以进行肝移植吗?
2021-12-23 09:5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肝移植手术,是各种终末期肝病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且随着外科手术技术的不断发展,肝移植手术的术后存活率和存活时间也在不断提高。那么,满足什么样的匹配条件就可以做肝脏移植手术?肝移植成功的标志又是什么?今天我们邀请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肝胆胰外科医学部主任医师卢实春为大家进行讲解

【嘉宾简介】

        卢实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肝胆胰外科医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卫建委应急指导库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肝胆胰疾病预防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专家解读

        卢实春:由于肝脏是免疫特惠器官,所以肝移植只要符合输血的原则就可以了,血型相同或者血型相。像a型跟a型、b型跟b型、o型跟o型我们叫血型相同,这种当然是最好的。也有另外一种情况,比如o型血捐赠者可以给a型的受体,也可以给b型的受体,也可以给ab型的受体,给o型的受体也行。

        终末期肝病患者在经过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化验、CT、MRI等筛查,并由专业的肝脏移植医师进行病情严重程度、解剖复杂程度、手术耐受能力等严格评估后即可进行列入等待者名单。那么手术后我们如何判断是否肝移植成功?

        专家解读:

        卢实春:对于肝移植是否成功,我们分几个时间段来评估。譬如我们在做手术的时候,在手术台上,我们就要看新肝植入通血后来没来胆汁术后在监护室期间,我们就要看这个病人能否如期的从全麻状态中苏醒过来,这个时候结合他的生化指标就能判断肝是否成活了我们讲的远期肝移植成功,其实不仅仅是手术的成功,还涉及到患者原有终末期肝病是否得到了治愈。用一个医学指标来衡量就是患者的远期生存率。

        专家表示,肝脏移植患者术后早期需要多吃些软食、半流食,帮助消化功能恢复,术后1月后,主张饮食多样化。需要注意的是,肝脏移植患者术后需要定期进行检查,包括影像学血药浓度生化检查等,从而确保对术后并发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卢实春:血型不同可以进行肝移植吗?-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