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汛期有何不一样?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706/47587b4a8a2d4e9bbf6dd80166470f5f.mp3

2020年汛期有何不一样?

2020-07-06 17:00:00

    

        “所有人员,全部起床!不要再睡觉了!注意泥石流!”

    喊话的这个小伙子是云南省彝良县民警许世雄。该县近日遭遇暴雨,河水水位暴涨。为了让居民能够尽快疏散,在喇叭坏了、车不时被落石砸的情况下,许世雄就这样靠嗓子沿街喊了好几个小时,最终和同事成功转移200多人。

    与云南省彝良县情况类似,当前,全国多地发生洪涝,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汛期不仅提前4天,而且汛情呈现多、广、猛的严峻形势。

    多!近六分之一国土雨量超200毫米

    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全面入汛以来,南方已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近150万平方公里国土出现累积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降雨。

    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近六分之一的国土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广西大部、广东中部和东部、福建西部、江西东部等地降水量达300至5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0毫米。

    800毫米有多严重?你可能想象不到,北京2019全年的降水量为500多毫米,南方经历暴雨的短短几天,降雨量就远超过北京全年的量,严重程度可想而知。

    广!多天多省,南北并发

    而不仅是降雨量多,降雨的波及范围还很广。据了解,每年的雨带基本都是自南向北推移,然而从气象方面看,今年全国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情况,将会形成5个主要多雨区和3个主要少雨区。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7月4日,水利部已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猛!破坏力让人揪心

    降雨多,范围广,那么汛情的破坏力又有多强呢?一组数据让你有直观体会:入汛以来,全国有7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月极值,有9县(市)日降水量打破当地历史纪录。

    截至6月30日,全国平均降水量293.9毫米,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0多。共有27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1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水位洪水,长江一级支流綦江发生1951年有资料以来历史最大洪水。

    截至7月1日15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26省(区、市)1786万人次受灾,119人死亡失踪,8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房屋倒塌1.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94亿元。这些数字让人揪心。

    防!紧急时刻,刻不容缓

    目前,暴雨在部分地区仍在持续。不过水祸虽猛,却不是不可预防。入汛以来,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针对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强化实时监测分析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

    水利部先后调度大中型水库918座(次),共拦蓄洪水206亿立方米,初步分析减淹城镇250个、减淹耕地面积44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近309万人。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向抗洪抢险重点区域前置力量,截至7月5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2917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186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万余人。

    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闻“汛”而动。

    武汉市6日将排涝应急响应和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辽宁省自然资源部门查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2700余处;江西滚动发布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和洪水预报,提前组织危险区和受威胁区的群众转移避险。

    最后也要提醒大家,目前正值梅雨季,未来暴雨仍不会停歇,出门的话记得带好雨具,及时关注预警信息,如果遇到山洪地质灾害,一定要及时科学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