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人在大山深处的学校守了34年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911/bc0d5d941ab4442e82ee4cc7db05c60f.mp3

他一个人在大山深处的学校守了34年

2020-09-11 09:27:52

    

     他一个人在大山深处的学校守了34年今天,老师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而在辽宁省开原市莲花镇砚台村的砚台小学,这一天只有扈志生和两个学生一起度过。

    扈志生:“我是扈志生,是开原市莲花镇砚台村砚台小学唯一的一名老师。以前砚台小学有200余名学生,教职员工7、8名。近些年学苗不断减少,还有部分学生跟随家长外出打工就读,学校里的老师也逐渐离开了。” 而今,砚台小学只剩下了扈志生和孙晓锋、扈佳旭两个学生。9月1日开学,扈志生带着两名学生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下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板书。讲课的声音穿过教室,回荡在只有他们三个人的校园中。

    砚台村四面环山,交通极不便利,距离最近的县城有40多公里,离最近的村办小学也有16公里。扈志生说,两个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他们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如果他不坚守在砚台村小学,那这两个孩子就会面临辍学。扈志生:“虽然只有两名学生,但我也是按照其他学校的课程给他们安排课程表,一天六节课,一节也不少,课余活动也安排得非常丰富。”

    砚台村里都是土路,上学路上还有几处小河,汛期时水会漫上道路,冬天则时常结冰。为了保证两个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每天清晨,扈志生都会接上他们一起去学校。每次扈志生都会走在前面探路,孩子们就在后面紧紧跟随着他。三个人说着笑着,笑声回荡在田野间。

    扈志生:“现在学校只有我一个老师,所以我既是维修工又是保洁工,同时也向孩子们的家长一样。学校一切需要动手的地方都需要我自己动手,冬季生炉子取暖,夏季修房顶防止漏雨。去年教室的房顶漏雨,我办了梯子在房上修瓦的时候,当我低头的时候,看到孩子在房艳霞紧紧握住梯子,我说你们怎么出来了,他们说,老师,有危险,我们怕你出事,我们给你把住梯子。其实这时我眼泪几乎快流下来。” 学生扈佳旭:没有老师我可能就没有学上,我想对老师说一声谢谢。学生孙晓锋:有了老师在,感觉学校就像家一样。学生扈佳旭:教师节快到了,我想对老师说教师节快乐。学生孙晓锋:我想给老师画一幅画。群山环绕着砚台小学,却包裹不住扈志生希望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向往。扈志生:“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会在这里一直坚持坚守,我希望这些孩子能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师者如光,点亮万千梦想。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像扈志生一样的乡村教师们甘守清贫、寂寞,托举起座座育人之桥,助力孩子们走出村庄,用知识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正因为有无数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立德树人,才有了世间桃李芬芳。祝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

    本节目改编于丁成玉采访,夏铭扬和丁成玉拍摄,丁成玉剪辑,新华网辽宁频道制作的节目《大山深处:一个老师的学校,两个学生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