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读书推荐 | DAY5:《海蒂》约翰娜·斯比丽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930/1b5a073456c04f108b9b660eeb37b218.mp3

假日读书推荐 | DAY5:《海蒂》约翰娜·斯比丽

2020-10-05 09:00:00

    

     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假日号列车领读员News华。今天是10月5日,旅程第5天。今天要与您分享的是《海蒂》,作者约翰娜·斯比丽。

    阿尔卑斯山下有着明媚的阳光和碧绿的森林,那里的生活宛若童话,童年如同美梦。虽然海蒂是作者虚构出来的理想人物,但读者却不会产生虚幻之感,而是从她身上看到了人的本性。《海蒂》的魅力,正在于它充分地展示了人性中善良美好的一面,在尔虞我诈、相互倾轧的现实生活中,能唤醒人们心中的爱与爱心,重新思考何为幸福,何为生命的意义。

    在一个风景宜人的小山村梅恩费尔德,有一条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它穿过碧绿的原野,一直伸展到山脚下。山路两旁树影婆娑,流水潺潺,远处群山巍峨,似一幅优美的水墨画。沿着这条蜿蜒曲折的小路攀缘而上,居高临下,谷底的景致一览无余。继续登高而上,四周芳草萋萋,山花烂漫,浓郁的花香弥漫在整个旷野,沁人心脾一这就是直接通往奥尔希高山牧场的陡峭山路。

    在六月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在这条狭窄的乡间小路上,一个身材高大、体格健壮的村姑,手里牵着一个小姑娘正向上走着,小女孩的脸颊热得通红,棕黑色的皮肤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但是很奇怪,尽管在这六月炎热的骄阳下,这个孩子还是被裹得严严实实的,似乎要抵御那刺骨的寒冷。这个小女孩似乎五岁左右,可是人们无法从其外表看出她的身材,因为她很明显地穿着两件,甚至是三件衣服,一件套一件,脖子上用一条红色的棉质大围巾一圈圈地围着。这样的打扮,再加上她的一双镶着钉子、笨重的登山靴,这个小人儿看起来就像是圆圆的一团。小家伙正冒着酷暑吃力地走在山路上,向山上攀登……

    这两个人就这样从山谷向山上走了大约一个来钟头,来到了高山牧场的半山腰,这里坐落着一个叫做“端夫里”的小村庄。

    ……

    “等一会儿,迪蒂,你是要再往上走吧,我也一块去。”

    听见了招呼声,迪蒂站住了脚,停了下来。小女孩一下子挣开她的手,一屁股坐在地上,“呼呼”地喘着粗气。

    “你累了吧,海蒂?”。迪蒂问道。

    “不,我热得要命,嗓子都快冒烟了。”小女孩回答道。

    “这儿离山顶不远了,我们马上就要到了,你再坚持一会儿,快点走好吗?再有一个钟头就到了啊,宝贝!”姑娘不断鼓励小女孩说。

    这时,一个胖胖的看上去挺慈祥的妇女从刚才的房门里匆匆地走了出来,与她们两个结伴同行。那个小女孩站起身,跟在两个熟悉的大人后面向山上走去。两人一见如故,边走边谈着端夫里村及其周边地区的所有居民的情况。

    “说真的,迪蒂,你究竟打算把这孩子带到哪儿去呢?”路上这位新加入的伙伴这样问道,“她是你姐姐留下来的孩子吧,听说成了孤儿?怪可怜的。”

    “是呀。”迪蒂回答说,“所以我要把她领到高山牧场上她的爷爷那儿,把她留在那里。”

    “什么?你是说要把这孩子送到高山牧场上的奥西姆大叔那儿去?我想你没搞错吧,迪蒂,你怎么能这样做呢!你到那个大叔那儿一提,肯定会被他撵出来的!” “他可不能这样做。他可是这孩子的爷爷,应该尽尽这份义务。我一直照看着这个孩子直到现在。芭尔蓓,说白了,其实我这次是找到活干了,我可不想因为这孩子而丢了这份工作。所以,这次该轮到她爷爷尽义务,照顾她了,这非常正常。”

    ……

    “唉,幸亏我不是这孩子。”芭尔蓓无可奈何地叫嚷着,“根本没有人知道,高山牧场上的那个老人到底怎么样了!多年来,他从不与任何人来往,也从不去教堂,整日闭门不出,一年也就拄着那根粗棍子从山上下来一次。人们都躲避他、害怕他。他眉毛很粗,颜色花白,并且留着吓人的大胡子,外表看起来简直就跟年长的异教徒和印第安人差不多,人见人怕,何况是孩子。人们觉得只要不是在路上单独碰上他,就谢天谢地了。”

    “那又怎么样呢,”迪蒂固执起来,顶撞她说,“他毕竟是这个孩子的爷爷嘛,照顾孙女是他的义务。他应该也不会对她太坏,虎毒也不食子呢。不管怎么样,也应该由他来负责照料孩子;而不是我。”

    “我也只是想知道,”芭尔蓓用试探的口气问,“到底那个老头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他要用这样的目光瞧人,而且总是那么孤零零地一个人住在高山牧场上。一个人离群索居,与世隔绝,几乎没有人看见他。关于他,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议论,莫衷一是。你肯定从你的姐姐那儿听到过什么,多少也知道点吧。是吗,迪蒂?” “那还用说。不过,我不想说些什么,这要是传到那老头的耳朵里,我可就麻烦了!”

    可是,芭尔蓓很早就想知道,高山牧场上的那位大叔行为举止到底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他那么厌世,一个人在山上独居,与世隔绝,村里人说起他时都吞吞吐吐,似乎害怕反对他,但是又不愿意奉承他。而且芭尔蓓也根本不清楚,为什么这个老头会被端夫里的所有人称做“奥西姆大叔”,他根本不可能是全村人真正的大叔呀。因为所有的人都这么称呼他,所以芭尔蓓也不例外,即从来都是称呼他为大叔的。“大叔”这个词在当地的方言中发音为“奥西姆”,从此奥西姆大叔这个称呼就流传开来。

(主播|刘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