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读书推荐 | DAY7:《十二个明天》刘慈欣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930/8e7dd1cba108469980dc115fec0bbc5b.mp3

假日读书推荐 | DAY7:《十二个明天》刘慈欣

2020-10-07 09:00:00

        

     等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假日号列车领读员News华。今天是10月7日,旅程第7天。今天要与您分享的书是《十二个明天》,刘慈欣等13位星云奖、雨果奖得主联袂巨献,出版社:湛庐文化/北京联合出版社。

    如果有一天,人工智能像《机械姬》情节中的那样,将你囚禁50天

    如果有一天,你能够通过深度脑刺激升级自己,但很有可能丧失本性

    如果有一天,你的未来都在无人机的监督下,生不如死,只想逃离

    如果有一天,一个28000岁的人工智能开始像哲学家一样思考孤独

    ……

    科技到底是人类未来的堡垒,还是牢笼?

    如果你关心人类命运,也曾在某个深夜对科技的未来充满担忧,那么你该仔细研读一下《十二个明天》:解决之道,就在其中。

    在麦克的记忆中,19年前的那天时而显得很遥远,时而又像近在昨日。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以太”号火箭突然从加州莫哈韦沙漠的莫哈韦航天航空港点火升空,运载着“黄金原野”号飞船飞向太空,这时,距米勒在车祸中遇难仅不到十个小时。

    阿尔弗雷德·米勒早年并没有显示出对太空探索有特别的的兴趣,他那庞大的商业帝国主要是在制药和生物工程领域发展起来的。一切改变都是从一种名叫“冬神”的药物的出现开始的,这是米勒的“生命远景”公司研发的药物。“冬神”的研制过程长达半个世纪,耗资更是创造了世界制药工程的纪录。这是一种人体冬眠药物,依服用剂量的不同,可使服用者进入三个月到一年的冬眠,如果连续服用,冬眠期则几乎可以无限延长。在冬眠期间,人体的新陈代谢降到最低,不需要任何营养补充,衰老几乎停止。

    “冬神”研制成功的消息引起了巨大轰动,但紧接着米勒却宣布要将这项成果封存,冻结专利技术,不会将药物投放市场。他解释说:“‘冬神’将是懒惰和消沉者的福音,他们会用这种最方便的方式逃避现实,逃避责任,在未来不同的时间醒来看看,选一个最舒服的时代生活。这不是‘冬神’的目的。”米勒声明,他最初研制“冬神”是想把它用于太空航行,使得远航的飞船只需携带很少的食物、水和氧气。但是,需要“冬神”的载人太空远航似乎将永远停留在科幻小说中,自上世纪中叶的登月以后,载人太空航行所到达的离地球最远的距离,只是米勒的那辆林肯车开三四个小时的路程。

    VR游戏中的太空远比真实的有趣,甚至,除了艰辛和危险之外,比真实的更真实。

    ……

    米勒在长岛的车祸中遇难,这对“生命远景”的太空探索事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他离去后,董事会无疑将使“生命远景”离开这个没有任何商业前景的领域,回到以前的运营轨道上。“以太”号火箭和其上的“黄金原野”号飞船将被废弃,它们最好的命运就是成为某个航天主题公园的陈列品,但最大的可能是被拆解为废金属。但就在米勒去世的当天,“以太”号火箭突然发射升空,在其运载的“黄金原野”号飞船中有一名宇航员,是米勒20岁的女儿爱丽丝。“‘以太’号火箭和‘黄金原野’号飞船只应属于太空。”爱丽丝在留给媒体的视频中说,那时发射倒计时只剩3分钟,她身穿太空服处于“黄金原野”号狭小的座舱中。她说“黄金原野”号将在“以太”号火箭的推动下飞向月球,飞船将在绕月飞行后返回地球,这是为了实现父亲最后的夙愿。

    发射是在没有对外界公开的情况下进行的,准备工作很仓促,基地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员参加了发射工作。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升空,整个沙漠都在颤抖,由于“以太”号火箭的质量巨大,起飞时的加速度比以往的火箭都小,它的上升很缓慢,十多公里外的目击者仿佛看到了地平线上一次壮丽的日出。

    开始阶段十分顺利,两个助推器和第一级脱离后,第二级成功点火,“黄金原野”号飞船在“以太”号火箭的推动下飞向月球。

    按照飞行程序,15分钟后发动机关闭,飞船与火箭联合体将精确地进入与月球交会的轨道,接着“黄金原野”号将与火箭末级脱离,开始50小时的滑行,在与月球交会后绕月飞行,然后用自身的动力返回地球。但火箭发动机没有关闭,继续以最大功率运行。

    ……

    疯狂的加速持续了18分27秒,燃料耗尽,发动机停机。“黄金原野”号飞船与“以太”号火箭的末级分离,这时,飞船的速度已经远大于飞行计划的设定,它用自身的发动机减速,但“黄金原野”号上小小的发动机只设计用于进入和脱离月球轨道,只能把飞船目前巨大的速度降低一小部分,它的燃料很快耗尽,“黄金原野”号在太空中静静地滑行着,在一般人看来,这并未显示出什么灾难的迹象,但冷酷的牛顿定律已经给它打上了死亡的魔咒。

    “黄金原野”号目前的速度已经大于第三宇宙速度,太阳的引力无法留住它,如果没有救援,已经失去全部动力的飞船将一直向前飞离太阳系,消失在茫茫太空中,没有任何回到地球的希望。“黄金原野”号比预定时间提前21小时越过月球轨道,这时,计划与之交会的月球还在几万公里之外。

    最初人们认为,除了为爱丽丝默哀没有别的事可以做了。自国际空间站退役后,俄罗斯和美国已经多年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了,中国也仅限于把航天员送上自己在近地轨道运行的空间站,以目前人类航天的技术能力,短时间内不可能对月球轨道之外的、以超过第三宇宙速度的速度飞离的飞行器进行救援。

    但随之而来的一则消息带来了一线希望:“黄金原野”号上携带着“冬神”药物,其数量可以使爱丽丝冬眠20年。

    “黄金原野”号一直保持着与地球的联系,飞船的通信系统连入了互联网,每个人都能通过虚拟现实的连接进入飞船里,身临其境地同爱丽丝一起,在寒冷的太空中进行着没有终点的漂流。(主播|刘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