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的沙尘暴为何又来京了?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5/be7302e9407e451aac82b50f3c800c26.mp3

久违了的沙尘暴为何又来京了?

2021-03-15 16:38:28

    久违了的沙尘暴,又来了!在北京长大的应该都对沙尘暴不陌生,2000年那会北京一到春天总刮沙尘暴,大风裹挟着沙粒呼啦啦的往脸上打。好在经过多年治理,北京几乎很少再见到沙尘暴了,最近的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15年4月15日。那么时隔五年,沙尘暴为何又出现了呢?

    3月15日,北京市遭遇沙尘天气。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这次沙尘暴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下垫面条件下,前期蒙古国包括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至8°C,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比较利于沙尘天气发生。这两种条件配合得如此“好”,不是一种常态化的天气现象。

    另一方面,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都出现了6-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目前这次过程,影响范围非常大,包括西北、华北地区。从强度来看,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

    “时隔五年再次出现”“近十年以来最强”“达到强沙尘暴级别”,看来北京的这场沙尘暴有点厉害。那么沙尘暴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为何春天多发沙尘暴?一起来听听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的专业讲解。

    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据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央气象台3月15日06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强沙尘暴。

    提醒以上地区的朋友们,沙尘天儿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工作。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公众外出时请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回来后记得清洗面部和鼻腔。

    目前,北京市教委已发布通知,建议各区教委、直属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暂停户外活动并做好健康防护。

    北京交警也提示:驾驶员密切关注路况,减速慢行;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吹落的室外物品,远离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文/周雪晴 播音/刘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