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民众期待局势稳定与经济发展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907/ae9b74e2-764b-4e30-ba72-617c1eae6112.mp3

记者连线: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民众期待局势稳定与经济发展

2021-09-08 08:49:42

    新华社记者 蒋超:

    这里是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北部的两国边境口岸——多尔哈姆边境口岸,我身后就是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距离首都喀布尔仅数百公里,距离8月15日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已经二十多天的时间。

    8月30日晚间,美军从阿富汗撤离后,喀布尔国际机场一片狼藉,其国际民航功能尚待恢复。因此,这座多尔哈姆边境口岸就成为阿富汗这个内陆国家连接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在我身后的那条无形的边境线两边,分别是巴基斯坦边防军人和阿富汗塔利班人员持枪驻守。

    今天在这里,我观察到,仅一个下午的时间,巴阿双边就有数十辆至百余辆大货车相互通行,出口至巴基斯坦方向的车上多数是葡萄、苹果、洋葱、马铃薯等水果蔬菜,出口至阿富汗方向的车里多数是水泥等建筑材料。同时,不仅有通过关口前往巴基斯坦的民众,也有前往阿富汗的民众。尽管这里整体条件相对简朴,但无论是阿富汗一侧还是巴基斯坦一侧等待入关的民众都非常遵守秩序。

    记者也在巴基斯坦一侧采访了部分民众和司机,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今年38岁的欣瓦里在紧邻多尔哈姆边境巴方一侧的兰迪科塔尔开了一家杂货店。他告诉记者,随着局势恢复正常,近期在多尔哈姆边境口岸的商业活动与跨境贸易又开始活跃了起来。

    巴阿边境附近的杂货店店主 瓦西杜拉·欣瓦里

    与过去相比,现在情况有所改善。对我们来说,和平与稳定的含义就是——这边的人可以通过边界去阿富汗,那边的人也可以到这里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稳定,当人们能(如常)穿越边境时,我们就能拥有经济往来和各项事务往来了。

    在边境附近开出租车的沙阿也期待局势平稳后带来稳定的收入。

    巴阿边境附近的出租车司机 里亚兹·沙阿

    我们希望塔利班所采取的措施和作出的承诺将得到履行。人人都热爱和平,阿富汗的和平也会给我们这里带来和平。因此,我们希望和平能够实现。然后按照塔利班的承诺,也让孩子们能够去上学。

    在边境生活的沙阿曾经常来往穿梭于两国之间。

    巴阿边境附近的出租车司机 里亚兹·沙阿

    美国在阿富汗的二十年只带来了破坏。美国在阿富汗的时候,偷盗、抢劫等行为在城市里随处可见。

    在边境地带随处可见货币兑换商,穆罕默德就是其中一个从业者。他告诉记者,作为当地的普通劳动者,他们需要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安稳的生活环境。

    巴阿边境附近的货币兑换商 穆罕默德·汗

    很显然,普通人都希望生活在和平之中,希望一天能安安稳稳地吃上两餐饭,不希望有恐怖主义,不希望任何人来破坏和平。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塔利班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最重要的是,塔利班已经使美国离开阿富汗这个国家。

    在边境地区,阿巴两国的民众互相往来多年,双方各自都有亲戚朋友生活在国境线的另一侧,青年亚拉兹就有许多亲人在阿富汗生活。他告诉记者,对生活在边境的巴基斯坦人来说,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与他们的生活休戚相关。

    巴阿边境附近居民 亚拉兹·欣瓦里

    对于局势日渐稳定,我们巴基斯坦人也非常高兴。他们到目前为止所做的一切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都有好处。如果阿富汗的局势得到进一步改善,那么生活在边境的巴基斯人也将能够与他们有良好的经济活动往来。

    新华社记者蒋超 巴基斯坦-阿富汗多尔哈姆边境口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