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非洲疫苗接种率推进缓慢 抗疫面临多重挑战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929/a7c00713-c6d9-4df5-9cdc-7f58e08ca72a.mp3

记者连线:非洲疫苗接种率推进缓慢 抗疫面临多重挑战

2021-09-30 09:12:27

    新华社记者 刘畅

    当前非洲疫情整体呈好转趋势,疫苗分配和接种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但仍面临着疫苗接种率低等多重挑战。根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月28日发布的数据,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828万多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1万例,疫苗接种比例仅达到总人口的4%。

    南非是非洲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超过289万例,连日来,南非的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27日,南非新增确诊病例578例,低于此前七天日均增长数1912例。南非疫苗数量充裕,政府大力动员民众接种,并且在不同场所设立疫苗接种点,至少已有21%的成年人完成疫苗免疫程序。另外,南非仍采取了限制聚会人数规模和宵禁等防疫措施。公共场所设置大量消毒设施,剧院、商场和超市等室内地点提示人们保持社交距离。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仍是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薄弱一环。当前,抗疫仍然面临多重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近日表示,非洲在疫苗接种方面已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疫苗分配不平等现象持续时间越长,病毒传播范围就会越大,社会和经济混乱的时间就会越长,病毒出现更多变种的可能性就会更大,从而降低疫苗的有效性。

    世卫组织、非洲联盟和“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等一直在呼吁疫苗制造商优先考虑COVAX计划,并呼吁各国履行其疫苗剂量共享的承诺,同时促进疫苗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共享,以便所有国家能达到至少40%的人口接种疫苗。

    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持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时与一些非洲国家开展疫苗合作。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已分别运抵肯尼亚、津巴布韦、中非共和国、乌干达、坦桑尼亚、突尼斯、赞比亚等国。

    在9月26日,中国援助津巴布韦的第四批新冠疫苗运抵首都哈拉雷。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代表津方接收疫苗。奇温加表示,中方多次向津方援助疫苗,持续与津方开展抗疫合作,助力津巴布韦成为非洲新冠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津中两国合作的高水平。津巴布韦于今年的2月15日接收了中国援助的首批新冠疫苗,并迅速部署了接种工作。

    新华社记者刘畅、杨翼 内罗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