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2月4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204/179109addff749c9bb3563f9ab3fd5bb.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2月4日)

2021-02-04 10:58:11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常会部署完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退出相关政策

  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退出相关政策。

  一要完善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使中小微企业在开办便利的同时退出也便捷,促进改善市场主体结构,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二要建立企业破产和退出状态公示制度,及时将企业破产和退出相关信息列入可公开查询的企业信用信息中,完善信用机制建设,促进公平竞争。三要保障破产程序依法规范推进,完善管理人制度,强化管理人依法履职责任,发挥债权人委员会、债券持有人会议等协调协商作用,依法保护职工和债权人、投资者等权益,依法打击企业破产或退出中恶意逃废债行为。

  2、平均降价52%!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开标

  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2月3日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此次采购产生拟中选企业118家,拟中选产品158个,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2%。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此次集采再次出现部分原研药主动“陪跑”的现象,相关品种市场竞争格局料将发生变化,国内企业有望借助集采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此外,多个注射剂大品种竞争激烈,业内认为,随着更多品种纳入集采,未来注射剂市场洗牌将加速。

  3、中消协:去年食品消费投诉翻倍

  2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 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2万件,解决74.93万件,投诉解决率76.29%,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393万元。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食品、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服装、医疗器械,其中食品类投诉同比增长115.51%。

  4、农业农村部: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并将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原有的政策相比,新的管理办法聚焦土地经营权流转,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主要就平等保护经营主体依流转合同取得的土地经营权增加了一些具体规定,有助于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使土地资源得到更有效合理的利用。同时,新管理办法围绕强化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补充了新内容,进一步强化了对耕地的保护和促进粮食生产。

  5、商务部回应“十四五”自贸试验区会否再扩围

  针对“十四五”期间,自贸试验区数量会否进一步增加这一问题,在商务部3日召开的“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发布会上,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商务部将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在充分评估现有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基础上再统筹研究。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说,下一步,商务部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动更多深层次改革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入开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和特色产业开放进行制度创新。

  6、银保监会“点名”四类非银机构公司治理问题

  近期,银保监会对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四类非银机构公司治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银保监会指出,四类机构公司在治理能力方面存在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履职有效性需提升;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激励约束机制需要更“重风险”等问题。

  7、工信部:不得误导、强迫用户办理或升级5G套餐

  工信部日前印发《关于提升5G服务质量的通知》,明确提醒用户使用5G网络要更换5G终端,不得片面夸大5G优势或优惠项目,不得误导、强迫用户办理或升级5G套餐,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开通5G套餐、升级包等服务等,以切实维护用户权益,推动5G持续健康发展。

  8、年内南向资金净买入超3500亿港元

  2月3日,香港恒生指数早盘低开低走,维持低位震荡,午盘略有上扬,尾盘时迅速拉升0.5个百分点,最终收涨58.76点,收报29307.46点,涨幅0.20%。全日主板成交2210.42亿港元。恒生国企指数上涨42.82点,收报11651.84点,涨幅0.37%。当日南向资金净买入123.58亿港元,今年以来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达3567.35亿港元。

  9、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日披露,今年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长12.7%。其中,电煤完成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3%。

  10、13万辆!特斯拉上演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困扰特斯拉车主许久的中控屏无端黑屏、触摸失灵、卡死等故障终于迎来了解决方案。2月2日,特斯拉公司宣布,由于触摸显示屏存在导致某些安全功能缺失的问题,将召回超过13万辆的汽车。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召回也成为特斯拉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故障召回。

  在1月13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就曾要求特斯拉召回超15.8万辆汽车,称这些汽车的触摸控制屏可能导致安全问题,包括后视镜、倒车摄像头的丢失,以及挡风玻璃除雾和除霜系统失灵,这些系统“可能会在恶劣天气下降低驾驶员的能见度”。(主播|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