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教的勇气,是什么样的教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vodpub2.v.news.cn/original/20190613/17c55c858e77466798099bb8b75b4e51.mp4

不管教的勇气,是什么样的教养?

2019-06-16 16:00:55

《不管教的勇气》的作者岸见一郎,也是畅销书《被讨厌的勇气》的作者。和《被讨厌的勇气》一样,岸见一郎从阿德勒的哲学出发,告诉我们如何成为更好的人,如何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人。

说到阿德勒哲学,不得不提到的便是《正面管教》,遵从阿德勒个体心理学,《不管教的勇气》和《正面管教》同样都在说孩子的“管教”问题。

那么如何“管教”或“不管教”呢?这两者之间有何关联呢?

两本书有一个非常一致的观点:不批评也不表扬。

我们体验一下,当我们去批评和表扬对方的时候,我们真的是和对方处于平等的位置吗?显然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民主”、“平等”、“自由”、“和谐”有明确的提出,孩子们随处可见随口能诵。这些词不仅仅是口号,也一定进入了孩子的内心,他们的心里对于这些词汇一定有所衡量,再不是过去“女人听男人的,孩子听大人的”封建社会了。“被尊重”这件事情,对于孩子来说,至关重要。

那么,想要做到“不管教”或者“正面管教”,首先放弃高高在上的父母形象,和孩子坐在一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