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10个问答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504/299ae6e46a83429ba80cd5d1e3752817.mp3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10个问答

2020-05-04 09:26:37

    

作者: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刘兴亮

    央行数字货币要来了!

    之前网络上流传了一张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照片。有媒体消息称,苏州相城区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重要试点地区。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随后,央行大大方方承认了: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央行还官宣了四个内测点,分别是:深圳、苏州、雄安、成都。

    针对这事,这两天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把大家最感兴趣的10个问题集中回答一下:

    1、什么是央行数字货币?

    央行数字货币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最早可追溯到2014年,那时候行长还是周小川。这么算来,已经有6年时光了。

    去年我曾多次预测,央行大概率会在今年上半年发行数字货币。你看,连我都能来预测预测,说明没那么神秘啦。

    简单点说,央行数字货币就是指中央发行的数字货币,属于央行负债,具有国家信用,与法定货币等值。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给出的定义是「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你是不是还是一头雾水?那我做个比喻吧。

    数字货币还是钱,跟现金是一样的。过去的钱,需要通过印钞厂嚓嚓嚓嚓的一张张的印出来,一个亿?那就得印100万张红色100块。数字货币就简单了,一个亿?那就是个电脑代码而已。你的眼睛还没眨完呢,小目标就实现了。

    2、DC/EP是什么意思?

    DC/EP就是央行数字货币的英文简称。其中: DC=digital currency就是数字货币 EP=electronic payment则是电子支付

    3、央行为啥要发行数字货币,有啥奥妙吗?

    没啥特别的奥妙。就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趋势。

    从贝壳到刀币,到金银、铜钱,再到纸币,现在随着互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数字货币的出现是一个必然趋势,仅此而已。

    我们应该庆幸,赶上了一个币种的更替,成为了货币演进的历史见证者。

    4、央行数字货币怎么用?没网络能支付吗?

    在手机上装一个APP,不需要绑定任何的银行账户,就可以用啦,有点像微信支付、支付宝,但少了绑定银行卡这个步骤。没网络也可以,两个手机一碰,就可以完成支付。

    也不一定是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项链、智能裤袋、智能鞋里安装了,都可以。

    最安全的是用专门的固体数字钱包,一个专门的硬件。除了数字钱包,没有别的用途,比你用手机里的APP安全。

    5、数字货币和微信支付、支付宝有什么区别?

    表面看,数字货币和支微信支付、支付宝有的区别不大,其实背后区别太大啦,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你现在去买东西,要问一下能用微信能用支付宝吗,因为对方可能不用,你也没办法,比如一些国营停车场、高速收费站不用。但央行数字货币,如果对方拒绝使用,那就是违法。

    右一点:微信支付、支付宝并不是货币,只是一种流通渠道,一种支付方式,而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本质上完全不同。

    下一点:央行数字货币的背后,是国家信用;微信支付、支付宝的背后,是腾讯和阿里的企业信用。

    6、央行数字货币和比特币有什么区别?

    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传出来后,很多人惊呼:国家来发币啦!很多虚拟货币的从业者甚至喜极而泣!

    其实,这些人想多了,央行数字和比特币、以太坊、Libra等根本不是一回事,有着本质区别。

    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的数字货币,是由国家来发行的;比特币等是非法定的数字货币,叫虚拟货币,简单来说,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谁都可以发行。

    比特币的自然属性就是去中心化,而央行数字货币则是中心化地管理模式,央行数字货币与比特币代表的虚拟货币并不是同一种概念。

    央行的数字货币的本质,还是货币,比特币不是,所以它的价格波动就会很大。

    7、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习惯了不带现金,为什么还要推行数字货币?

    首先,虽然很多人习惯了移动支付,但是现金还是有很多的场景。现今流通的M0(纸钞与硬币)十分容易匿名伪造,以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等非法领域,央行设计数字货币就是要替代M0,增强货币的安全性,同时也增加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活动的犯罪成本。

    其次,M0(纸钞与硬币)的发行、印制、回笼、储藏、防伪等各个环节成本非常高,用数字货币可降低这部分成本。

    再次,满足人们的一些正常的匿名支付需求。

    最后,国家的管理更方便了。

    8、央行数字货币会冲击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地位吗?

    这个问题是媒体最喜欢问的,采访我的所有媒体几乎都问到了。

    这是一个行业问题,老百姓其实并不会特别关心。从消费者侧看,其实就是一个使用问题,背后的复杂关系、性质等并不关心,谁好用,谁方便,谁安全,就用谁的。

    短期看,支付宝和微信的使用场景已经很丰富,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或许不会带来太多惊喜。但从长期看,央行数字货币一定会冲击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地位。

    9、现金会被全部替代吗?

    这个一定会,未来一定会迈向「无现金社会」的。这就是央行数字货币的初衷。但这个过程会很长,至少也得十来年,甚至几十年。

    10、会导致一些人失业吗?

    会的,围绕现金的生产制造流通等全产业链环节的相关人员,都面临着失业的风险。当然了,相关人员的失业和现金被全部代替一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这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1)印钞厂的所有工作人员;(2)银行的大部分人员,特别是普通柜员;(3)运钞车司机、安保人员;(4)ATM机的生产、维修人员;(5)卖钱包的……

    过去,你家有人在银行工作,那是令人羡慕的,至少过年换新钱会来求你;过去,你家有人在印钞厂工作,那还是令人眼红的,就好像你家不会缺钱似的……

    世道,已经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