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光委员:用好新媒体,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人才培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03/d2f3de81a0b54427bd813cb89b3d120f.mp3

王黎光委员:用好新媒体,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人才培养

2020-05-25 07:00:00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鉴于新媒体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方面的显著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王黎光建议,应加强对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助力。

        “去年我提出‘构建新时代美育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提案,是在前年‘将美育教育推广到基层和全民’提案基础上的延伸。”王黎光委员说,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他先后到广西、贵州以及北京的城六区与远郊区县进行了调研,走访了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深刻感受到新媒体的蓬勃发展。

        和往年相比,今年他的提案有延续也有变化: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一载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助力。

        王黎光委员认为,新媒体“短视频+直播”的传播方式与文字、器物等传统方式相比,更加自由、主动和灵活,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天然的积极优势。

        “如某新媒体平台上线以国粹京剧《贵妃醉酒》为主体的定制魔法表情‘京剧贵妃’,严格按照‘传统文化’原貌进行复刻,目前征集作品已达到136.2万个,播放量达2.4亿次。”王黎光委员举例说。

        此外,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层级扁平化,可瞬间将权威文化信息传递到基层,强化了普通人的参与感,实现了各类信息资源的普惠下沉。

        王黎光委员说,“我们可以利用直播课堂等形式开展线上美育教育、文化艺术教学,为各地文化馆站进行师资培训。通过互联网赋能,让更多的乡镇县级文化馆站了解、运用互联网并受益,提升其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也可以联合全国各大文艺院团、音乐院校举办线上音乐会,海内外实时共享视听盛宴。”

        新时代,新媒体,新作为。

        “新媒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训基层文化传承人、实现优质资源普惠共享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此王黎光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从强化资源整合入手,给予新媒体平台各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官方机构出口,让新媒体有更多机会拥抱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完善政策保障,从顶层设计上完善政策保障,以组合拳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还要释放文化活力,给予新媒体平台更多市场空间,让线上平台的传统文化传播、师资培训等需求有效释放,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引领文化产业创新。”王黎光委员还建议。

        “希望我们以新媒体为载体,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文化艺术必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王黎光委员说。(文 赵碧清  主播 刘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