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成两会热点 区块链赋能行业应用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01/17064bc2886f43c59681f6a1bd64c6c3.mp3

新基建成两会热点 区块链赋能行业应用

2020-06-01 09:57:41

    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自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逐渐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今年,区块链更是成为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议、提案的高频词汇。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共有20余位代表委员对外发布了有关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议案提案,既包含宏观层面的区块链政策建议,也包含部分微观层面的区块链技术实际落地应用。

    区块链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范围的明确,数据在新基建中的可信传递将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也更加考验数据的安全存储、管理、查看。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区块链技术核心特质为数据的安全可信存储,让数据不可篡改、易溯源、可共治等特点,在通信、电力、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区块链建设需要加强政府引导,出台配套政策。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是政府主导。区块链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政府加大综合施策力度,加强规划导向和配套政策实施,发挥财政政策定向引导作用。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提出将区块链产业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建议加大对区块链、大数据等数据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快技术突破,推进数据技术对在线新经济的创新应用。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则进一步提出要集中力量发展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全力争取发展主动权。

    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规划与政策部署,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团队研发了自主产权的北航区块链系列产品和工具,打造自主可控的区块链生态体系,先后承担国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云南省的重点科研项目,为推动新基建发展不断努力。

    区块链赋能行业应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致富,先修路”加快产业数字化平台化转型,必须营造便利有效的信息基础设施环境。区块链作为新基建重要信息基础设施,需与产业深度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提出“正确认识和使用区块链,将区块链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IT技术深度融合,真正地释放创新活力,才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块链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区块链+”也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商业模式、组织形态、甚至思维方式的全方位变革。只有积极探索区块链在金融、政务、民生等领域的应用,才能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程静表示,产业区块链是未来国内区块链最大的落地方向,如何在航空、物流、金融、医疗等产业领域真正用区块链来实现产业的互联互通,这对中国未来的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有着重要的集成作用。民建中央也提出设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多式联运信息平台。此外,多位委员与代表纷纷提出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落地。比如,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结合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完善我国药品追溯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张野提出,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在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创新应用。农工党中央提出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

    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投入、基础设施的搭建、人才的培育、各行业领域的应用落地将获得更多支持。未来,区块链发展需要重点推进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帮助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应用场景落地,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监管,规范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