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如果T+0了,是利好吗?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05/45d71ed42b8f4b3880bcaa2a5f4d0669.mp3

证券市场如果T+0了,是利好吗?

2020-06-05 14:05:31

    新华网客户端执行CEO、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 席卿:“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了30年,早期曾经尝试过T+0交易制度。早在1992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对A股和基金推出了日内回转交易制度。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实施了T+0;但由于早期资本市场不成熟,为防范过度投机和股市风险,1995年1月,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从T+0回转交易方式又改为T+1交收制度。

    此次计划引入的单次T+0是指当天买入股票之后,可以当日卖出一次,两个方向只能操作一次。例如,开盘时间买入一只个股10万手,这10万手当天可以卖出去,但是如果再买入,当天就不能再卖出了。

    此次提出“单次T+0”的折中方案,有利于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也增加印花税和券商的收入,但是没有新增资金。这样的交易制度设计,可以防止资本市场过度投机,对游资操纵股票现象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能够保障证券市场的市场化资本定价功能,更利于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化改革的平稳过渡。由此可见,包括“单次T+0”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将引导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首先,未来不同质地的公司股票的表现在资本市场的交易中会有大幅分化,价值投资将逐渐成为热点;其次,成熟的资本市场对投资者专业性要求会更高,如何真正挖掘公司价值成为核心竞争力,专业机构的专业团队组合将成为主流。其中,能够深度挖掘细分领域优质标的的精品产业投资机构将逐渐脱颖而出,获得市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