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弗里德曼拷问":如果任正非在场,这样的问题压根就不是问题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09/f67a64278d4c486995a74a996c813483.mp3

起底"弗里德曼拷问":如果任正非在场,这样的问题压根就不是问题

2020-06-09 15:01:32

    

    文 | 周锡冰

 播音 |  郑琬

     21世纪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受邀访问中国。在宴会上,弗里德曼很好奇地询问了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创新的到底有多少,有没有5%?有没有1%?……

    面对弗里德曼提出的问题,与会的企业家无言以对。这就是被中国企业界视为奇耻大辱的“弗里德曼拷问。”

    10多年过去了,那么中国企业到底有没有创新,会不会创新?我的答案是有的。

    在中国企业中,华为之所以能够顺利地拓展海外市场,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华为的创新。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 IPLytics发布的5G行业专利报告显示,华为占据第一名,专利数量3147件,韩国三星排名第二,专利数量2795件,中兴通讯排名第三,专利数量2561件。此外,华为2019年财报显示,华为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85,000多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正因为如此,华为历经万难,不论是规模增长,还是盈利能力依旧能够持续一路高歌猛进。在《华为国际化》一书中,我梳理了华为30多年的发展史后发现,从1987年9月15日创建至今。单纯从营业收入指标来分析,除了2002年同比下降外,华为数十年均同比上升;仅仅从净利润指标来分析,华为一直为正,从未有过亏损。

    这样的企业案例,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即使是2019年被外界视为艰难的、“多事之秋”的一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强调地宣称,“现在是华为最好的时刻”。

    2020年3月31日,华为发布2019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

    在这份报告中,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其费用高达人民币1,317亿元,近十年华为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

    可能读者会问,这背后深层的驱动力是什么?至于这个问题,任正非是这样回答的:“在这个世界上谁对我们最好?是客户,只有他们给我们钱,让我们过冬天。所以,我们要对客户好,这才是正确的。我们公司过去的成功是因为我们没有关注自己,而是长期关注客户利益的最大化,关注运营商利益最大化,千方百计地做到这一点。”

    任正非是这样解释的:“不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他们就不买我们小公司的货,我们就无米下锅,我们被迫接近了真理。但我们并没有真正认识它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它是唯一的原则,因而对真理的追求是不坚定的、漂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