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吃饭"败退麦城,谁是下一个倒下的共享"OFO"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16/78b3c5de2c874be880f454e59aea897c.mp3

"回家吃饭"败退麦城,谁是下一个倒下的共享"OFO"

2020-06-16 12:02:31

        

    文 | 周锡冰

    播音 | 郑琬

    风起的时代,即使笨重的“猪”也因为风力的原因飞上云霄。有人由此认为,创业项目的失败归咎于“猪”自身的贪婪和“猪”项目的不可行。

    对此,我不认可这样的观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按照“猪理论”的逻辑,起风时,为什么没有人反对,或者大声疾呼说,即使“猪”漫步在云中也会摔下来,好事的人们却在欢呼起风时,“猪”的快乐和虚荣满足感。

    鉴于此,当盛宴下一个又一个创业项目倒下的时刻,我为他们创业失败说一句公道话,即使在风已经停止的时候,这些项目依旧可以,只不过,这样的项目有其自身的边界。正因为如此,当媒体在批评这些项目时,我不再沉默做一个看客,而是支持这些用于试错的创业者,即使失败,也是时代的英雄,至少,他们在这个时代用他们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些项目的边界。

    2020年5月31日下午,一个要好的朋友推送给我一个失败的创业案例。按照既往的做法,我阅读后与其探讨项目失败的一些观点,但是这个项目与之前聊到的内容有些重叠,于是我干脆写一篇短文聊聊。

    2020年5月27日,“回家吃饭”的用户收到官方发送的短信通知。短信显示,“近期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通知,回家吃饭平台暂停运营。为了您的资金安全,请在6月1日前务必填写链接完成退款申请,逾期将不再处理。”

    这意味着“回家吃饭”已经悄然谢幕。公开资料显示,“回家吃饭”隶属于北京加双筷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基于地理定位、共享身边美食的O2O平台。

    凭借挖掘厨艺达人,通过配送、上门自取等方式,给用户提供自己不愿做,或者不会做的家常菜,这本身就是一个可以打造成为百年老店的商业项目。可能读者会问,这其中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第一,缺乏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有学者坦言:“因为各个家厨不一定都有厨师资格证,都只是各家做饭好吃的妈妈爸爸阿姨姐姐,想做了今天就开业,也没有卫生许可证,全凭各家良心,所以倒闭是迟早的。”

    第二,后续融资没有跟上。从2014年6月30日,获得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开始,到2016年7月1日,获得C轮数千万人民币为止,共获得五轮融资。经历过短暂的融资巅峰后,“回家吃饭”没有达到投资人的期望,后续的融资自然无法获得。

    第三,激进的战略边界扩张没有相对应的跨地区人才、资金流。当完成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布局后,“回家吃饭”再次拓展像湖北武汉这样的二线城市,这需要庞大的战略资源作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