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资费什么时候降?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18/d4a8bbe487594c5789b376964b478eb6.mp3

5G套餐资费什么时候降?

2020-06-18 17:51:48

    

    文 | 付亮

    播音 | 郑琬

    近日,有媒体报道,运营商的5G套餐资费变便宜了。以北京移动为例,包含30GB流量和200分钟语音的原价128元的5G畅享套餐,现在只需要88元,相当于不到69折。其他档位的套餐,也都以七折左右在优惠促售。

    除了北京移动外,北京联通、北京电信也有优惠,针对老用户,北京电信面向大部分用户推出了99元5G升级包,用户在原有套餐基础上每月再加99元就可以升级到5G,而且多加了60GB流量。与北京运营商相比,其他省的资费更灵活一些。

    5G套餐是去年11月推出的,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个多月,5G升级包是今年年初陆续推出的,也推出了4、5个月。中国联通订购5G升级包的用户可以每个月以2.99元的优惠价格购买优酷、腾讯、喜马拉雅等会员。另外,部分省市的用户还可以选择5G融合套餐,例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联通推出了129元5G融合套餐,包含30GB流量700分钟语音,再加上300M宽带,比同样是129元的5G冰激凌套餐增加了200分钟语音,而且还有300M宽带。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5G套餐门槛都还很高,月最低费用接近90元,而现在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月的费用也就是四十多元,5G最低套餐仍相当于平均月费用的两倍。为什不降价呢?价格低了,就可以让更多的用户使用5G,对用户和运营商都有好处。为什么运营商不推出价格更低的套餐呢?

    其实,运营商也无奈。虽然从去年6月6日牌照发放到现在已经超过了一年,但5G网络建设需要时间,目前每个运营商的5G网络覆盖了几十个城市,即使在已提供覆盖的城市,仍有大量的地方没有5G信号。北京市,作为全国5G覆盖最好的几个城市之一,最新发布的2020年年底的目标是,5G基站累计超过3万个,实现五环内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

    由于覆盖还存在差距,运营商虽然推出了5G套餐,但流量仍主要是通过4G网络实现。同档次的5G套餐与4G套餐相比,包含的流量更多,也就是说,5G套餐中的流量资费比4G套餐便宜。部分用户拿着不支持5G网络的4G手机,也换成了5G套餐。随着技术进步,5G网络传送流量的成本更低,流量价格可以更低,但是现在流量还主要通过4G网络实现,因此运营商就没办法提供更低资费的5G套餐。

    不过,这个情况很快会有改变。现在我国5G每周增加1万个,预计今年年底,我国将建设5G基站超过60万个,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5G信号也会越来越强。5G手机有的促销价格也已经低于2000元。有了5G信号,又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更换了5G手机,5G套餐降价还会远吗?

    初步估计,今年,运营商的5G套餐门槛还会降低,那些每月流量较多的用户,可以购买5G手机,选择5G套餐,去感受5G带来的“飞一般的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