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上市两不误 京东赴港上市一石三鸟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22/63993a9f2740477fa71bb37cb3290b0e.mp3

618上市两不误 京东赴港上市一石三鸟

2020-06-22 16:49:45

文 | 周锡冰

播音 | 郑琬

    2020年6月18日,京东继续自己的的大手笔——继续高调推广自己的购物节,同时也成功在中国香港二次挂牌上市。上市首日,京东股票上涨3.54%,收盘价234港元,市值7277.12亿港元,位居港股市场第15位,在互联网行业中排第四位。

    京东返港上市引发众多研究者关注,究其原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余波未平。此刻,京东的赴港上市就倍受争议。造假的瑞幸咖啡等企业,必然会连累中概股。

    此外,一些学者认为,京东上市是因为缺钱,理由是“面临着向整个零售产业扩张的挑战,尤其在布局上要加快加大投入”。

    对于上述两种观点,我更倾向于后者,原因是,不能因为瑞幸咖啡的造假就一捆子打死“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同时在萨班斯法案(Sarbanes-Oxley Act)中,也介绍了赴美上市的企业详细的盈余管理细则。

    正因为如此,京东赴港上市一个直接的动因就是解决缺钱问题。在之前,京东进行了一系列的企业变革。尤其是此刻的京东,在O2O以及物流的重公司模式的建设中,资金的投入是巨大的。

    鉴于此,可以肯定地说,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回归赴港上市将成为趋势,尤其是像京东这样级别的企业,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方面,可以激发港股的活力,同时上市的企业也可以融到期望的资本。第三,京东赴港上市还可以布局香港市场,以此作为跳板,拓展海外市场,达到一石三鸟的效果,并非仅仅是为了解决融资、避免遭遇“中概股”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