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TO B 万亿新蓝海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23/9c6abef4e5414f629951fd8e2ffb75e5.mp3

淘金TO B 万亿新蓝海

2020-06-23 16:52:00

文 | 何伊凡

播音 |郑琬

    2020年上半年,虽然多数公司都活得艰难,但也有人获得了爆发式增长。比如说,美国上市公司Zoom公布了第一次季报,受益于疫情带来的远程办公需求激增,它的业绩核心指标大涨,收入同比增长169% 。

    位于中国深圳的知识付费saas服务商小鹅通,由于企业线上培训和直播需求大增,从后台数据看,之前每月用户咨询量大概在8000-9000条,而如今,一天咨询量就超过9000条。这仅是一个切片,随着医疗数字化、城市管理数字化、教育数字化,企业办公数字化等方面需求放量,To B 领域正发生颠覆性变革。自2018年开始,一个共识是,消费互联网的红利已日渐消失,而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才刚刚到来,这是一场产业大迁徙,意味着资本与创业者,焦点将从社交、购物、娱乐等转向产业链,把“企业”当成“用户”来对待。

    与To C业务相比,To B的增长曲线本来较慢,但进入2020年,无疑进入了十倍速状态。没有TO B革命,就谈不上数字化,不难发现,企业级服务都在逐步向云端迁移,向数据转型。有远见者均开始眺望下一波to B服务的潮水将涌向何方,它可能是更具落地场景的人工智能,也可能是硬件与数据的结合,或许是去中心化的边缘计算。在传统信息时代,我们办公需要PC和操作系统,数字化时代,企业既需要云这样的新型计算结构,需要钉钉、企业微信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前者像PC一样提供算力基础设施,后者就是新时代的windows,让B端用户可以面向大数据、面向人工智能、面向IoT、面向移动化,快速开发管理组织和业务的所有应用。

    大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往往不是追风者,而是造风者。

    当我们抵达从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迁徙的分水岭,会发现两条主脉络。一条是从物理全球化走向数字全球化,突破产业链在空间结构上的摆布,构建一个没有国界,跨时空的真正全球化。另一条主线是由单一创新走向集成式创新,来激活庞大存量经济,提升全链条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阿里最近的调整就暗合这两条脉络,就在最近,蚂蚁金服低调更名,全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两个变化值得划重点,一是去掉了区域特征,另一是突出其科技底色,从小微金服变成了“科技”,这隐喻着它的主战场将是TO B这个更大江湖。

    而在过去20年一直耕耘消费互联网的腾讯,也已主动跳出“舒适圈”。它在2018年组织架构调整中最先提出要All-in To B,并结合自身特点,把其To B对外输出的强项分为三种:流量、能力、数据。

    创业者也要清醒意识到,虽然看起来To B业务水大鱼大,但想要有所斩获并不容易,它意味着在沟通、协调、合作、激励、冲突、联盟和价值网等方面,将发生大量的解构与重构,而这也正是值得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