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突破自身坡顶的4条建议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24/7886af882ce543b3b39a86d18b6ea82b.mp3

华为突破自身坡顶的4条建议

2020-06-24 17:55:57

       

    文 | 周锡冰

    播音 |  郑琬

    对于华为来讲,2020年注定是一个多艰的年份,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影响终端设备的出货。另外一方面,来自美国商务部的压力让华为雪上加霜。面对双重压力,华为凭借中国本土市场和自身强劲的技术研发,突破了重重封锁,业绩再创新高。

    IDC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的中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660万台,同比下降20.3%,华为一季度出货2840万台,位居第一,市场占有率由上年同期的35.5%提升至42.6%,苹果出货510万台,位列国内市场第五,市场占有率7.6%,上年同期为6.9%。

    客观地讲,华为业绩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华为凭借荣耀新上市的中高端5G手机,在中国本土市场表现较为强劲。

    当然,华为要想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继续给用户提供极致的终端旗舰产品。荣耀总裁赵明解释了2020年荣耀终端品牌逆势增长,尤其是中国本土市场不俗表现的关键。赵明说道:“5G手机的销售,荣耀X10系列应该是千万台打底,荣耀30S、荣耀30系列等5G手机也将超出公司预期”。

    第二,保证可控的操作系统和芯片等供应链供应。5月18日华为就美国商务部拟再次加重对华为出口限制发布声明。在新的背景下,华为芯片供应可能遭遇更大的挑战,甚至可能影响华为手机的供应链。在《华为国际化》一书中,我就提出过相关的建议,华为必须牢牢控制住操作系统和芯片等供应链的供应安全,确保华为终端产品的后续投放和推广。

    第三,抓住全球4G手机迭代为5G的产品机遇。5G网络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普及,5G网络的手机产品必然会迭代替换,在中国市场上亿部的产品更换中,只要完全对标苹果,研发出有针对性的5G网络产品,继续保持在中国本土市场第一的位置。

    第四,完善和有序地推出华为移动服务,联合海外合作者有针对性地替换谷歌移动服务。目前华为在操作系统方面,必须补齐生态这个短板,最好的方法就是联合海外合作者有针对性地推出和发布适合海外市场的生态产品,共建华为移动服务生态体系,最终彻底地替换谷歌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