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是中国IT领域最大的两块"磨刀石"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702/769c535d21e74234a6340931d5e6d2a9.mp3

阿里腾讯是中国IT领域最大的两块"磨刀石"

2020-07-02 18:23:06

    

    文 | 何伊凡

    播音 |  郑琬

    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正面临2014年纽交所上市以来的新一轮挑战。先从最直观的市值看。福布斯有个实时富豪排行,截至6月21日下午四点,随着拼多多市值增长,创始人黄峥个人身家已达到454亿美金,约合人民币3210亿,超越了马云。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老对手美团,6月22日市值也突破了万亿。而在6月24日,腾讯 (SEHK:00700)股价直接突破500港元,市值逼近4.8万亿港元,超过阿里,不过一天之后,再次被阿里反超。

    市值起落,都是浮云,不过它有显性的符号意义,隐喻着阿里的对手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即使是沉寂了一年多的京东,在徐雷接替刘强东站上C位之后,也出现了明显反弹迹象。它在618斩获了2692亿的下单金额,并在这一天借势在香港二次IPO,成为港交所2020年以来最大的内地赴港上市公司。

    即使那些看起来与阿里没有正面冲突的公司,也正成为不容忽视的对手。抖音和快手,毫不掩饰它们在电商方面的野心,它们之前都可以链接到淘系的小店,目前都在形成自己的电商闭环,彼此的蜜月期已经结束。挟流量之威,快手对阿里电商体系内的低端需求,抖音对其体系内的中高端需求,都会形成一定收割威胁。

    更令阿里不安的,是拼多多、美团、京东、快手都属于腾讯阵营,腾讯是它们的重要股东。面对腾讯小弟对自己主战场的围攻,阿里只能自己赤膊上阵。

    不过,当我们将视野放的更长,不难发现,时代所能给你的最好礼物,就是送给你一个,或者一群势均力敌的对手。从2010到2020,这是移动互联网崛起的十年,也是属于阿里和腾讯的十年,每一条赛道上的故事,几乎都是阿里与腾讯故事的延展,它们互相都扮演了磨刀石角色,让对方刀锋更加锋利。

    最典型的如美团和阿里之间的恩怨。美团本来也曾接受阿里投资,它的地推体系也曾经也向阿里学习的。双方交恶之后,正面展开碰撞。2019年1月3日,已被阿里全资收购的饿了么,曾在大理对美团发动闪电战,从份额极低的低线城市发起反击的战术,也就是所谓的“上山下乡”。这一战虽然双方都消耗甚多,但也扩大了市场增量,而且通过这场补贴大战,对美团点评现金储备提出了要求,它开始砍掉巨亏的新业务,回归核心。

    再如拼多多,也是在阿里和京东的夹缝中生长出来的,如果不是C店卖家在淘宝生态内创业机会成本增加,就难以有拼多多的机会,而从2019年开始,阿里以手淘为主入口,通过强化数据和热搜关键词等方式,来提高流量分发长尾效应,改变流量向天猫倾斜的模式,也开始安抚淘宝C店卖家。拼多多也在向上走,注重提高客单价,丰富SKU,提高品牌调性。在生物进化史上,没有天敌的物种难以进化。如澳大利亚因为自身封闭的生态,所以物种非常脆弱,发生过多次受外来因素而崩溃的现象。之前阿里与腾讯双雄并立的局面,随着流量模式的改变,以及新一轮消费革命,原有的利益板块已经松动。

    以阿里和腾讯牢固的基本面,任何短期的冲击都难以令动摇其根基,它们真正的力量在商业底层的操作系统级的布局,但多几个能打痛自己的对手,就不会在卧榻安眠,让“保持饥饿,保持愚蠢”,不再是贴在墙上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