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马可·波罗》复演开剧场先河 歌唱家洪之光演绎不一样的文天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708/d6e935c981454db2abcaf017e7b959cd.mp3

歌剧《马可·波罗》复演开剧场先河 歌唱家洪之光演绎不一样的文天祥

2020-07-08 16:50:30

        受新冠肺炎疫情“停摆"的广州大剧院日前正式启动复演,而歌剧《马可·波罗》成为后疫情时代第一部在剧场复演的歌剧。首轮三场演出,艺术家们的精彩表现博得现场观众以及“云围观”的网友们的纷纷叫好。

        为迎接广州大剧院院庆十周年,制作方特别邀请曾在《声入人心》中深得观众喜爱的王凯、洪之光、刘彬濠、戴宸四位青年歌剧演员主演此次《马可·波罗》特别版。除此之外,国际指挥大师汤沐海、深圳交响乐团、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翟晓寒等《马可·波罗》的“老搭档”们也重聚广州大剧院,为观众联袂打造视听盛宴。

        今年恰逢中意建交50周年,该剧也曾作为文化交流作品亮相“丝绸之路”,也是首部作为意大利剧院歌剧季开幕演出的中国原创歌剧,在中意享有极高口碑。

        人气歌唱家和名家名团的强强组合,再加上疫情后首场歌剧演出,《马可·波罗》的门票成了抢手货。根据文旅部印发演出、娱乐等场所恢复开放指南规定,剧院入座率不得超过30%,显然线下的限定坐席数量远远无法满足想走进剧院观看演出的观众需求。因此,广州大剧院首场演出在广州大剧院“云剧场”以及优酷、爱奇艺等平台开设了“云直播”,不能进剧场的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付费观看。

        由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洪之光倾情饰演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一角,打破了多数人对文天祥固有的“文臣”印象,还原了文丞相“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的精神风貌,更是以舍生取义的父亲形象赚足了观众眼泪。

    同时,文天祥的高难度唱段也成为演出的一大亮点。第二幕中,高难度的男中音咏叹调《让自己有未来,让他人有明天》从低音#G到高音A跨越两个多八度,音域覆盖了男低音、男中音和男高音三个声部;第三幕里文天祥就义前的咏叹调《过零丁洋》更是极考验歌者的控制力,而洪之光凭借极富层次感的演唱完整呈现了两大唱段,全方位塑造了一个集聚铁血、忠心、温情、魄力和从容的立体民族英雄,博得了满堂彩。

        洪之光嗓音醇厚温暖、情感充沛细腻、表演自信富含激情,在《马可·波罗》中他为观众带来一个不太一样的文天祥。洪之光说,“对于文天祥的印象,原来我只知道他写过《过零丁洋》《正气歌》传世名篇。没想到,小时候书本中的人物,如今我却在歌剧舞台上把他塑造出来。为了扮演好这个人物,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准备,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他不仅是一位舞文弄墨治国安邦的文官,也是一位可以驰骋疆场带兵打仗的武将。所以,我所诠释的文天祥就是这样一位文武双全的文学家和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位慈父的形象,通过艺术塑造让大家全方位立体的了解文天祥这个有血有肉浑身充满着一身正气的历史人物。”(主播 张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