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转型,要问自己三个问题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709/10b2e6d58b3944c88ae4e111f36cfea6.mp3

创业者转型,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2020-07-09 16:59:15

    文 | 何伊凡

    播音 | 郑琬

    盲目找出路,只会更快走上绝路。 看到在线教育火了,马上做;看到生鲜电商火了,马上做;看到直播短视频火了,马上做,看到远程办公软件火了,马上做;看到口罩火了,马上做。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创业的朋友,让疫情逼得恨不得马上能转型?但大家往往忽略了一个常识,要是能马上做的事,早就做了,根本就不需要等到现在,虽然说找到风口猪都飞,但等你找到风口,下面往往早就躺了一排死猪。

    创业者在转型中要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你转型的方向,在产业链上下游需要哪些能力?如果要做生鲜电商,自己懂冷链物流吗?第二,是否有成熟的平台可以利用?如果是线下教育要转型线上,是否能只做内容供应商,这样启动最快。第三,现金流最可能支撑你的转型方向在哪里,这才是最现实的问题,明天很美好,但多数人都会倒在黎明之前。

    对任何企业而言,不管大小,转型都如火中取栗。不过大企业转型是为了找到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小企业转型是为了杀出血路。对转型的创业者有两个重要提醒:第一,不能因为转型而牺牲利润的可持续增长,千万不要做画饼充饥的动作。第二:选好一个方向,不要摇摆,利出一孔,压上你的全部资源。

    后疫情时代,商业世界将发生巨大变化,新旧产业大陆的板块剧烈对撞,我们需要面对技术进步与消费精神的迭代,需要面对线上线下界限的消融,需要面对个体成为更高颗粒度,最具备运营效率的消费单元,需要面对到家的需求、非接触需求、个体防护需求,或基于全新协作的社交需求、办公需求以及内容订阅需求等,它们都是转型的机会,也都是转型的陷阱。

    在此背景下,创业者转型需要“三识”,也就是知识、见识和胆识,这三者是递进关系。知识是“到底是什么”,比如埃隆.马斯克创业史,就是一部不停的跨界转型史,当他想进入火箭制造这个陌生领域,就要对火箭基本原理有了解。仅仅有知识没有实际作用,必须把知识提升到见识。见识是“知识和我有什么关系”,马斯克要造火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我能否在现有火箭发射基本原理下,将成本大幅度降低。有了见识之后,要提升到“不管任何阻力,也要把见识付诸行动”的胆识,这就需要在见识的基础上做取舍,做投入,做执行,马斯克在火箭发射过程中,几经失败,濒临破产,把房子都抵押了,这就是胆识。

    对创业者而言,所有的转型,都指向六个字心法:别出局,别旁观。别出局,是为了不下牌桌,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别旁观,就是要不停折腾,不能静等环境转好,机会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