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典型的水上皇家宫苑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1103/8071d0f9ef4345fead511070631099fb.mp3

这是一座典型的水上皇家宫苑

2020-11-03 16:00:47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69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介绍白洋淀四座行宫之一的圈头行宫。

    历史上,白洋淀叫作西淀,廊坊文安县、霸州市一带为东淀。东西两淀水面开阔、物产丰富、风光秀丽,是水围的好去处。为方便巡幸和水围,康熙皇帝在此修建了赵北口行宫、郭里口行宫、端村行宫,并于康熙四十九年在圈头修建了白洋淀上最后一座行宫——圈头行宫。

    圈头行宫坐落于圈头村东南,平阳淀西畔。楼阁水影、翠绿环抱、亭廊彩绘、华贵幽雅,是一座典型的水上皇家宫苑。行宫坐北朝南,东、南、北三面环水,建有殿堂阁屋、亭台廊榭、庙馆楼轩及泊岸护栏,布局巧妙合理。

    整个行宫由六个庭院组成。正中庭院以北为正殿,前后贯穿,形成行宫中轴线,为主体建筑。往南为二宫门,称正宫门。整个庭院四周有围墙环绕。走出二宫门为外庭院,往东有东宫门一座,皇帝及后妃们乘舟围猎均由此出门。从外庭院往南为太后宫院落,南有宫门一座。南宫门外是御林军及朝臣们住处。正殿往西为皇后宫院落,系皇后起居之所。东北角有望围楼,为皇帝和后妃们观水围之所。西南有寺庙。整个行宫被高而厚的宫墙环绕,煞是威严。

    继康熙皇帝之后,乾隆皇帝曾五次来到白洋淀,其中三次在圈头附近水围后驻跸圈头行宫。乾隆十五年,是乾隆皇帝来白洋淀水围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次,还在圈头行宫留下了《驻跸圈头题远碧斋》《水围留诗》等诗作。据记载,为筹备这一年的水围,乾隆皇帝下令修葺了赵北口、郭里口、端村、圈头四座行宫。

    不过,由于地势水多土浅,加之雨浇水浸,到清末,包括圈头行宫在内的四座行宫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