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晴空万里的淀面突然浓雾重锁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1116/ec67e5efa49f4b43aae53af743263e7d.mp3

是什么原因让晴空万里的淀面突然浓雾重锁

2020-11-16 11:19:41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聚龙淀的传说故事。

    采蒲台是白洋淀深处的一个小渔村。相传,明代嘉靖年间,一户郭姓人家搬到此地,以采集淀里的蒲草为生,所以取名为“采蒲台”。在采蒲台村南有一个面积三千多亩的淀泊——聚龙淀。聚龙淀这个名字的由来,有这样一段传说故事。

    传说清代乾隆年间,乾隆皇帝一行来此淀水围时,看到淀水清澈见底,鱼虾自由自在地在水草中穿梭游玩,甚是喜欢。倏而,淀面大雾弥漫,四野茫茫,君臣等人一时手足无措,也回不了行宫,甚觉烦闷。这时候,近臣奏议,找随驾的当地向导了解情况。当地向导来后,乾隆皇帝问道:“方才还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怎的霎时就变得如此雾气茫茫了呢?”向导听后,连忙答道:“圣上息怒,此乃好兆头哇!”

    乾隆皇帝问:“怎见得呀?”向导再答:“想当年燕王(朱棣)扫北,路过此地时,也是和今天一样,本是晴空万里,却忽然起了大雾。随臣们建议,为辨别方向,记住此地方位,请燕王在此淀留下身上所佩之物。燕王闻言,摘下王冠上的一颗珠子投入到水中。说来也怪,眨眼间,云收雾散,天清气朗。”

    乾隆皇帝听后抚掌笑道: “天意!天意!此乃上苍点悟,让朕在此淀留物也。”众臣随声附和。乾隆皇帝欣喜万分,随即解下玉带抛入水中。顿时,浓雾重锁的大淀云开雾散。乾隆皇帝大悦,立即传旨,将此淀定名为聚龙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