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诗经·采薇》助力诗词文化普及与传承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1118/becb3f1e1d764326866f78d1fd3fc593.mp3

音乐剧《诗经·采薇》助力诗词文化普及与传承

2020-11-18 16:38:59

    “我愿做一棵薇草,遍布国土家园,虽显简单平常,也有大梦想……”这优美的歌声不时地击中人心。近日,作为第五届“诗词中国”的启动仪式和重头戏,音乐剧《诗经·采薇》在保利剧院上演。

    本次活动由“诗词中国”组委会、中琞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我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本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及系列活动以《诗经》题材音乐剧作为开篇,可谓追本溯源,践行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音乐剧《诗经·采薇》取材自《诗经》中的《小雅·采薇》,一首不足200字的征夫返乡诗由中琞文化领衔的创作团队进行了全新创意历时3年艰辛创作,在艺术家手中变成了优美动听感人的音乐剧。这是在世界舞台上以古老的“诗经”为题材创作的音乐剧,它将西方音乐剧艺术形式与《诗经》文化融合创新,讲述了一个有关爱与国家情怀的唯美故事。

     该剧聚集了以出品人戴晓岚、作曲家邹航、编剧戴友山为核心的主创团队,磨合了一个以李炜鹏、蒋倩如、孙海英、蒋帅、庄杰、袁岱几位青年艺术家为主的黄金表演组合,他们在舞台上扮演的子谦、若兰、南仲和大王等主要角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和广泛好评。此次演出之后,已经获得国家艺术家基金支持的该剧将在新冠疫情得到防控之后踏上巡演之旅。

    音乐剧《诗经·采薇》因其独特性唯一性,一经诞生就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邀约不断。去年9月,该剧应邀远赴希腊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连续3个晚上拥有120年历史的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座无虚席,刮起一阵浓郁的中国风。今年8月5日至9日,巴西戴尔艺术冬季艺术节通过线上形式举办,《诗经·采薇》唯美亮相巴西艺术节,这是音乐剧《诗经·采薇》以线上的方式“走出国门”再次飘香异域。

    今年10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盛大启幕,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50多家院团相约线上,《诗经·采薇》再次亮相本届青年艺术周“云上音乐舞蹈大秀”,为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仑的视听盛宴。(主播|张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