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疫情之下观众更需要喜剧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1203/9624699c2ccf41a4971e687dc9c42d3c.mp3

陈佩斯:疫情之下观众更需要喜剧

2020-12-03 17:38:56

 

    近日,第十届北京喜剧艺术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道戏剧谷举办。

    本次研讨会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大道文化创始人、北京喜剧艺术节艺术总监、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薇、话剧《秦宅》制作人杨鹏等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当前演出行业面临的困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办好喜剧节以及喜剧事业的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第十届北京喜剧艺术节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资助项目,共征集12部剧目,37场演出自今年11月开启,持续至明年1月底。京味京韵、童趣童真、有说有笑三大板块涵盖话剧、儿童剧、相声、脱口秀等不同类型的演出,进一步拓展了喜剧的品类,丰富了喜剧的内涵,为观众带来更多元更立体的喜剧体验。

    与会专家表示,在当前剧场上座率75%的控制要求下,北京喜剧艺术节兼顾不同年龄段、不同欣赏趣味观众的需求,为人民群众带来心灵上的抚慰,更加突显了喜剧艺术的内涵价值和喜剧节的社会效应。

    陈佩斯坦言今年做艺术节特别难,但是疫情之下,观众更需要欢乐、更需要喜剧。“当前喜剧市场呈现大规模增长、形势令人欣喜,但是喜剧发展也面临着创作、人才、教育、理论建设、评论监督等诸多问题。这是全体喜剧人共同面临的客观情况,也说明了北京喜剧艺术节存在的价值。”陈佩斯说。

    对于当前各种受观众欢迎的喜剧综艺节目和上海、深圳举办的喜剧节,陈佩斯欣慰地说:“特别好,我支持多样化,推动多样化。希望北京喜剧艺术节不仅为观众带来更多好作品,同时也期待喜剧艺术节能够成为喜剧人交流切磋互相学习的平台和阵地,共同推动喜剧艺术的进步和发展。”

    作为资深戏剧研究员,刘平表示,发展喜剧艺术创作非常必要,尤其是在疫情的背景下。刘平还建议开办喜剧培训班、观剧后场外交流等形式带动观众对喜剧的兴趣,增加更多喜剧体验。

    胡薇直击当下喜剧创作上的浮躁心态,她呼吁不能为过度追求娱乐和搞笑而失去了喜剧创作中极为重要的批评和讽刺精神,而应该聚焦于创作者自身创作能力和艺术修养的提高,提升喜剧格调。

    据悉,《秦宅》《阳台》《托儿》《红马甲》等话剧将陆续在北京喜剧院上演。

    作者|赵碧清

    主播|张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