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布中国气候变化最新研究成果,碳中和目标将为国内带来健康和经济双重红利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1207/f3cb587152af4e008abf226fed78de2d.mp3

清华大学发布中国气候变化最新研究成果,碳中和目标将为国内带来健康和经济双重红利

2020-12-07 16:30:14

    

     12月3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与医学期刊《柳叶刀》在北京共同发布了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和气候变化中国报告》与《2020年度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2020年,清华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9家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合作,在全球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的指标结构基础上共同撰写了首部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作者团队来自气候、公共卫生、生态、地理、环境工程、经济和社会等多个学科领域。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的蔡闻佳对《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做解读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的政策转变已经验证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能显著改善中国人群的健康水平。报告内容显示,国内2019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8%,超额完成原定于2020年实现的碳减排目标。另外,中国对于新建煤电厂的投资自2015年起一直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对于低碳电力的投资明显增多,其投资规模是煤电投资的9倍。其中,2019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规模达到了864亿美元。报告对普遍关心的PM2.5问题也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和2015年相比,2019年中国主要城市PM2.5浓度已经下降了28%。

    《2020年度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也显示,在低碳发电方面,全球低碳能源发电量持续上升,2017年比2015年增长10%,其中,中国是最主要的贡献者。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解读全球数据时认为,中国正面临巨大的健康挑战,同时碳中和目标也将带来巨大的健康和经济红利。“要做到这一点,中国还需不断完善医疗保健系统,以增强韧性,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宫鹏教授补充道。

    总部设在清华大学的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在发布会现场宣布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将继续发展和完善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我们的报告会逐年追踪中国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的综合进展,推动低碳发展和健康中国的建设,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中国经验。”宫鹏教授表示。(主播|郑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