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奏响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1204/63d995e950a04840a23e0648dca4b243.mp3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奏响

2020-12-04 18:02:46

     2020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全球都在举办各种纪念活动。12月6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有一场音乐会向贝多芬致敬,而打造这台艺术盛宴的“大厨”就是中国著名指挥家夏小汤、钢琴家谭小棠及北京交响乐团。

    艺术家们将为北京观众精彩呈现贝多芬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第八号交响曲》。据介绍,这台音乐会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韵·北京 2020北京市属院团优秀剧目年度展演季”的重头戏之一。  

    贝多芬一生命运坎坷,但即便在双耳失聪的困境下仍然创作作品无数,被称之为全球当之无愧的“乐圣”。今年,他的很多作品都在全世界奏响,这是受他音乐恩惠的后人对他最好的纪念方式。北京交响乐团选择了他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第八号交响曲》进行演奏。相比“命运”“田园”“英雄”等大家熟悉的作品,贝多芬的《第八交响曲》在他的九首交响曲中是最为短小的一部。但贝多芬自己对它十分喜爱,其规模虽然短小,但精悍紧凑,充分体现了贝多芬的作曲技艺。而《第二钢琴协奏曲》是贝多芬的第19个作品,但它的创作早于他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据说,为了使这部作品专由他本人演奏,贝多芬把它延迟到1801年才出版,而且一直等到复印时,才把独奏部分全部写出来。作品所表现出的有节制的情感爆发以及强烈的对比会给听众以震撼。

    为这两首作品挥棒的夏小汤是当今指挥家中的佼佼者,现担任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夏小汤指挥风格严谨、准确、激情、潇洒,每次演出都留下许多激动非凡的美妙瞬间,广受音乐家们好评。

    夏小汤表示,贝多芬诞辰于250年前的12月,而他和谭小棠以及北京交响乐团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月份在北京奉献一场贝多芬专场音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关于这两部作品,夏小汤介绍,这两部作品有一些共同的地方,就是都在简单朴素甚至略带天真、纯洁的氛围,观众在这样的一个氛围中去感受快乐和幸福。  

    “贝多芬音乐的情感表达把他自己很多的人生的经历、对社会的思考以及对爱情的感悟都融入到了他的音符当中,展现给我们。”夏小汤说。(主播|张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