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边的千年古镇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1228/e7af80cdd1a7473c95cfb5c3dca8263e.mp3

白洋淀边的千年古镇

2020-12-28 11:20:53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边的千年古镇。

    雄安新区安新县的安州镇,古称葛城、濡阳,发源于战国时期,是一座千年古镇,这里的古迹、遗址颇多。

    沿着白洋淀大道进入安州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具有强烈年代感的古城墙。相传,安州城系宋代名将杨延昭驻军御辽所筑,初为土城,明万历中期以三合土为基,以大砖修筑城墙。据传,如遇水患,封住城门可防水。现如今只遗留了部分古城墙,墙体斑驳残缺。

    安州天宁寺,相传始建于唐代,据说是安新境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寺院之一,旧址已不复存在。人们现在看到的天宁寺是1992年在安州镇桥南村重建的,后经多次修缮和扩建。

    传说中荆轲别燕太子丹的易水秋风台也在安州境内。据《安州志》记载,三官庙前,旧有秋风台,在城北易水旁,即燕丹送荆轲之处。据悉,1970年,安新县文物普查队在安州镇找到了古秋风台遗址和古秋风台石碑。该石碑曾在兴修水利时被断成四块当作基石使用,现存于安新县文广新局。在古秋风台遗址附近,安新县重新立了一块碑。

    安州镇的西角村有一座烈士塔,于1946年兴建、1955年重修,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八角形五层砖塔。塔内祭奠着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牺牲的祖籍为白洋淀的革命烈士,现为安新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除此之外,安州镇还有圣人殿凉亭、抗苇税亭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由安州镇民间文化人士自发创办的葛城记忆展览馆和被当地人们称为“守护神”的千年古槐树。